首頁 國際 要聞

香港法輪功學員擔憂國安法或威脅宗教自由

香港維多利亞港鳥瞰。(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香港維多利亞港鳥瞰。(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記者Frank Fang/報導、記者喬琦/編譯】在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舉行的一次閉門線上圓桌會議上,香港法輪功學員表示,擔憂《國安法》實施後他們的個人安全和基本權利。

法輪功,又稱法輪大法,是以「真、善、忍」為原則的性命雙修修煉功法,1999年7月在中國大陸被禁止,並遭嚴重打壓。 法輪大法信息中心表示,數千名法輪功學員被關押在監獄、洗腦中心和勞教所。

但是,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包括香港,可以自由修煉法輪功。

儘管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香港依然擁有大陸所沒有的自由,包括宗教信仰自由。

但是,中共的橡皮圖章立法機構最近通過了香港《國安法》,該法例將對「顛覆國家」、「分裂」、「外國干預」等相關活動予以懲罰。人權組織擔憂,該法例將允許北京打壓異議人士。

與許多異議人士、活動人士和宗教少數群體一樣,中國大陸的法輪功學員曾被判以「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

在6月9日舉行的圓桌會議上,香港法輪大法學會發言人Ingrid Wu表示,擔憂一旦《國安法》生效,北京對法輪功的迫害將延伸到香港。

該圓桌會議在美國國務院發布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的前夕舉行。

「我們擔心(香港)法輪功學員會受到大陸學員同樣的對待。」她在一個電話採訪中說,「在香港不能在自由地信仰法輪功,並可能被隨時抓捕。」她表示,鎮壓也可能擴大到香港的其它宗教信仰團體。

Ingrid Wu表示,自中共迫害法輪功以來,北京「直接或間接地」干涉了香港法輪功學員的活動。

例如, 在政府場所舉行活動的申請被持續拒絕,自2013年來,法輪功學員在舉行反對中共迫害的公開活動時,受到親北京組織的持續騷擾。

最近一次發生在去年9月,當地的法輪功學員廖秋蘭(Liu Qiulan)遭到據信與中共有聯繫的人士的毆打,廖當時正離開當地警署為即將到來的法輪功遊行作細節安排。

Ingrid Wu在圓桌會議上說,當地的法輪功學員擔憂,《安全法》實施後,他們的和平集會和抗議的權利將被進一步剝奪,因為「揭露中共罪行的活動也可以被(中共)視為『顛覆國家政權』的活動。 」她告訴英文大紀元。

她表示,擔憂香港本地的法輪功學員可能面臨酷刑或被強摘器官,就像大陸法輪功學員那樣。

2000年代以來,中共一直在強摘良心犯器官,包括法輪功學員,以供給其器官移植業。

位於倫敦的英國獨立人民法庭在今年3月發布的報告中得出結論:(中共)國家批准的(強摘器官)的做法依然繼續,儘管其聲稱將停止摘取死刑犯器官,並在2015年完全依賴新的(器官)自願捐贈系統。

Ingrid Wu敦促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大使布朗巴克(Sam Brownback)發表聲明,「以解決對香港宗教自由的威脅問題」 ,並呼籲美國政府更廣泛的幫助確保香港人享有宗教信仰和集會的權利。

作為對北京提議香港《 國安法》的回應,美國總統川普在5月下旬表示,美國將對侵蝕香港自治的香港官員和中共官員,採取制裁措施,並根據美國法律撤銷這個城市的特殊貿易地位。

北京尚未正式回應川普的宣布,但表示有意在香港實施這一法律。

Ingrid Wu 說,儘管面臨迫在眉睫的威脅,香港法輪功學員仍將繼續提高人們對中共迫害以及其(中共)「意識形態對人類的威脅」的認識。

「我們將繼續向更多人介紹中共的可怕罪行,法輪功是什麼以及中共政權為何迫害法輪功。」

她說, 「我們只有堅持,其暴政才會(被曝光)和被所有人拒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