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澳學者新書揭:中共一帶一路意在顛覆全球民主

澳洲中國問題專家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16日將推出新書,講述中共藉由一帶一路達至「控制話語權」,進而顛覆全球民主政治。圖為漢密爾頓資料照。(記者安平雅/攝影)
澳洲中國問題專家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16日將推出新書,講述中共藉由一帶一路達至「控制話語權」,進而顛覆全球民主政治。圖為漢密爾頓資料照。(記者安平雅/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澳洲中國問題專家漢密爾頓(Clive Hamilton)16日將推出新書,講述中國共產黨如何藉由向世界各地推動「一帶一路」,達致「控制話語權」的目的,進而顛覆全球民主政治。

查爾斯特大學教授漢密爾頓與德國馬歇爾基金會研究員歐爾伯(Mareike Ohlberg )合著的新書「隱藏的操盤手:揭露中國共產黨如何重整世界」,將在16日出版。

漢密爾頓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新書中提出中國共產黨如何藉著「一帶一路」 投資計畫,推動與各國達成媒體合作協議、建立文化機構聯繫、締結姐妹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進而達致「控制話語權」(discourse control)的目的。

漢密爾頓分析,國際社會一直認為,只要和中國保持往來,中共終究會變成負責任的政權;但從近年中共到處引爆外交爭議,並動用經濟威脅其他國家的做法看來,只要中國共產黨仍然掌握政權,中國政府是不會改變的。

他說,中國共產黨認為自己夠強大了,足以主導大局了,所以不須再奉行對各國友善的外交路線了;書中也詳述中國共產黨是如何為了自身的利益,不斷在世界各地破壞民主政治和侵蝕民眾權利。

漢密爾頓強調,中國共產黨的具體做法,是藉著推動「一帶一路」 投資計畫,進而達至「控制話語權」的目的。而且「一帶一路」 絕對不只是一項擴展貿易的投資計畫而已,更是涉及一套利用民主政治來進行破壞民主政治的戰略。

漢密爾頓解釋,「一帶一路」著重推動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媒體合作協議、文化機構之間的聯繫、締結姐妹市,以及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旨在控制全世界的論述方式,進而達到中國所需要的「言論設定」目的。

以澳洲維多利亞州為例,當地政府自從與中共簽訂加入「一帶一路」備忘錄之後,從州長安德魯斯(Daniel Andrews)到州政府高層,都開始採用了一些中國共產黨的術語。

此外,新書也提到中國共產黨對世界衛生組織(WHO),甚至聯合國等國際組織進行同樣的「控制話語權」。漢密爾頓表示,不少受到中共影響的國際組織,在文件中也經常採用中國共產黨的術語。

他警告,美國總統川普採取孤立主義以及離棄WHO等國際組織的做法,恐怕會讓中國有機可乘,得以長驅直入全面主導這些國際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