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悅讀唐詩】韓愈〈夜歌〉

韓愈開始擔任國子博士開始,他的仕途算是走上了正軌。這首詩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創作的,是韓愈的文學作品中不可多得的意境優美小詩。(123RF)
韓愈開始擔任國子博士開始,他的仕途算是走上了正軌。這首詩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創作的,是韓愈的文學作品中不可多得的意境優美小詩。(123RF)

文/朝暉
〈夜歌
〉這首詩大約創作於元和四年(西元809年),當時韓愈正式擔任國子博士。韓愈從貞元二年(西元786年)出道,多次參加科舉考試,均失敗。這期間也曾在地方擔任小官,遭遇多坎坷。從韓愈開始擔任國子博士開始,他的仕途算是走上了正軌。這首詩正是在這個背景下創作的,是韓愈的文學作品中不可多得的意境優美小詩。

「夜歌」即「子夜歌」的省稱,是相和歌辭(漢朝流傳下來的曲調形式)的一種詩歌體裁,李白也曾經創作很多首「子夜歌」的詩,也是五言六句。

夜歌

靜夜有清光,閑堂仍獨息。
念身幸無恨,志氣方自得。
樂哉何所憂,所憂非我力。

靜夜有清光,閑堂仍獨息。大意:安靜的夜晚月光灑滿大地,在廳堂中獨坐的我能聽到自己的呼吸聲。

念身幸無恨,志氣方自得。大意:(二十多年的顛沛流離)現在反省自身,所幸我沒有半點怨恨和不平(指對社會及他人);(能在朝廷中為官)讓自己的志向和抱負得到施展,我頗感滿意。

樂哉何所憂,所憂非我力。大意:開心快樂的生活沒有什麼好憂愁的,一切憂愁的情緒都不是原來的我。

韓愈從西元786年出道至西元809年擔任朝廷的國子博士(正五品上),之間經歷了多次科舉考試失敗及參加選官考試失敗。但韓愈卻在詩中說:「念身幸無恨」,經歷了多次不公平的待遇,他卻用淡泊的心胸看淡自己的際遇,沒有對社會及他人的怨恨,這只有胸襟寬廣的人才能辦得到。

而最後一句詩是亮點也是至理名言,「所憂非我力」,這句話的言外之意是說,人的天性是純真善良的,古代聖人提倡的返本歸真的意思就是通過修行返回到您先天的本真上去;所以當一個人感覺憂愁時,那個憂愁的情緒其實是後天形成的觀念造成的,不是先天純真的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