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彰化縣荔枝大豐收 縣長到芬園關心產銷情形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3)關心彰化縣荔枝產銷情形與民同樂。(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3)關心彰化縣荔枝產銷情形與民同樂。(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是國內第5大荔枝產區,彰化縣長王惠美關心縣內荔枝產銷情形,16日上午前往芬園鄉訪察荔枝園,現場採摘現剝品嘗多汁鮮甜的荔枝。王惠美指示縣府團隊持續與農會合作,穩定荔枝價格,保障農民收益。     

王惠美說,現在是荔枝盛產的時節,彰化縣約有880公頃荔枝種植的面積,沿線從彰化市、芬園鄉、員林市、社頭鄉等都有種植很好吃的荔枝,現場品嘗,Q彈有勁又香甜。目前荔枝正值盛產期,富含多種營養,每100克的新鮮荔枝具有多達30毫克的維生素C,可以養顏美容,難怪唐朝的楊貴妃那麼愛吃荔枝。

王惠美說,去年荔枝受氣候與荔枝椿象影響,影響農民收成,縣府從去年底就超前部署,執行荔枝椿象「滅蟲計畫」,輔導農友用生物及化學藥物防治荔枝椿象有成,加上氣候的配合,所以今年荔枝非常豐收。在加工品部分,芬園鄉農會也開發奶姬餅(荔枝乳酪餅),送禮自用兩相宜。知名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在法國世界盃麵包大賽中也是採用彰化荔枝製作出冠軍麵包。

彰化縣荔枝品種非常多,多數種植於八卦山脈如彰化市、芬園鄉、員林市及社頭鄉等,品種有黑葉、糯米、玫瑰紅、大丁香等品種,彰化主要以黑葉荔枝及糯米荔枝為大宗,目前黑葉荔枝正值盛產期,黑葉荔枝口味甜而有香氣,口感Q彈結實,還包含醣、蛋白質、檸檬酸、果膠、維生素C以及磷、鐵等營養成分。彰化縣除了鮮食荔枝外,也有產製荔枝乾,台灣麵包師傅吳寶春拿下法國世界盃麵包大賽冠軍,他自創的米釀荔香麵包致勝關鍵,就是彰化黑葉荔枝做出來的荔枝乾。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關心彰化縣荔枝產銷情形現場採摘。彰化縣長王惠美(右)關心彰化縣荔枝產銷情形現場採摘。(彰化縣政府提供)

王惠美表示,目前國內荔枝價格穩定,但為了避免次級品流入市面影響售價,彰化縣政府近期已啟動預防性收購措施,公告補助加工廠向縣內農民團體收購縣產荔枝,製作荔枝乾、果汁、蜜餞、冰品或其他荔枝加工翊品,以鼓勵業者開發更多元的商品。符合補助資格者,依供果重量每公斤補助供應單位集運費2元、加工廠商加工處理費每公斤3元,採購上限300公噸,採購及加工期間至109年7月3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