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外名片未定案 外交部:會考量臺灣能見度

針對名片風波,據外交高層向媒體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批示是,尊重因地制宜彈性、不會強制。(中央社資料照)
針對名片風波,據外交高層向媒體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批示是,尊重因地制宜彈性、不會強制。(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12日通電全球駐外使館,要求外事人員名片統一格式,不過提供參考格式範例中,僅有國旗、國徽、梅花及外交部部徽版本,未提可使用「臺灣、Taiwan」字樣。外交部16日澄清,並非不准使用,圖示只是參考。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反諷,難道這封電文是發身體健康的嗎?批評外交部跟行政院的回應,實在讓人看不懂。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6日表示,案子沒定案,未禁用「臺灣」,名片一致化設計未定案,而且也必須考慮部分非邦交的駐在國接受程度,需經政策討論與跨部會協調。

歐江安說,中華民國(臺灣)名稱是我正式對外文書正式用法,駐外人員名片格式跟原則行之有年,會兼顧延續性與因地制宜的彈性。外交部對外館名片格式的原則行之有年,應國會議員要求,統一外館名片標準格式,駐外館處有分友邦、非友邦的名片格式,會發送相關圖例給駐外單位,作為最新設計定案前的參考;歐江安強調,會突顯國家正式國名及臺灣識別性,繼續提升臺灣國際能見度。

此外,外交部現任禮賓處處長鄭榮俊獲任為駐美副代表,外交部北美司長姚金祥16日指出,鄭榮俊將擔任美國公使,對外作為駐美副代表。據外交部人事令,現任駐美副代表黃敏境獲調任為駐洛杉磯辦事處長;鄭榮俊2018年8月就任禮賓處處長,他歷任國際傳播司副司長、駐亞特蘭大辦事處祕書、駐吐瓦魯大使館二等祕書、駐美國代表處祕書及參事等職務。

吳釗燮:因地制宜不會強制

針對名片風波,據外交高層向媒體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批示是,尊重因地制宜彈性、不會強制。

外交部表示,目前外交部對邦交國的名片上有「臺灣」中英文,對非邦交國的名片,若要加臺灣字樣須因地制宜,部長批示後,部裡發出電報建議「參考」跟部長本意一致,部分駐外單位用「臺灣」字眼是現狀,若館處覺得沒必要就不用改,但是名片若有變更就必須報部同意。

提出名片統一格式意見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表示,先前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後,外交部擬統一外館名片使用格式,「這不是壞事,而是早該做的事」,畢竟國家對外人員名片就是國家象徵的一部分,本該有一致性做法,相信各國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