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法院發文用諧音 網諷:躲不過審查

近日,貴州省銅仁市沿河縣法院的一個判決消息引發熱議。(微博擷圖)
近日,貴州省銅仁市沿河縣法院的一個判決消息引發熱議。(微博擷圖)

【記者梁義/報導】近日,貴州省銅仁市沿河縣法院官方微博發布了一條判決,被告人沈某因「涉嫌擾亂國家機關公共秩序罪」,6月11日在沿河法院開審,並被當庭判刑2年10個月。這個判決消息引發熱議。

文中,「犯罪」事實寫到,沈某以拆遷補償為由,到「天按們」、「終藍嗨」、「連和過開發薯」等非接訪場所非法「上房多達16次」,指其「嚴重擾亂了當地社會管理秩序」。

消息發布後引發熱議,法律博主「貴州陳勝金」在微博上質疑:「請問@沿河縣人民法院 ,「天按們」、「終藍嗨」、「連和過開發薯」等是什麼單位?」

有網友回應:「應該是某音上不能打那幾個字,用這幾個諧音字替代的吧。」也有推友留言:「這是一張可以載入史冊的圖片」、「人民法院發網文也無法躲不過敏感詞審查,不得不用各種別字代替」。

目前在微博上查找『@沿河縣人民法院』,顯示已經被隱藏。但在銅仁市的相關微博還可以看到相關消息,指『沈某以拆遷安置補償為由先後「進驚」非法「上訪」多達16次。』,疑似將『進京』寫成「進驚」。

由於中共網路審查不斷趨嚴,大量敏感詞防不勝防。北京一家從事網路審查工作的公司已經收錄10萬個基礎敏感詞及300多萬個衍生詞,其中多達1/3的敏感詞與政治相關,「天安門」因為常被跟「六四」聯想在一起,所以也成為敏感詞。

為了逃避審查,中國網友曾製造很多諧音字和代號應對,同時也製造更多詞加以諷刺,如:中共朝被叫成「兲朝」(王八朝),用TG/土共/老共形容共產黨,用共慘黨或共殘黨蔑稱共產黨,趙家人泛指中共權貴階層,自乾五指自帶乾糧的五毛,「河蟹」一詞意味著遭到封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