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駐外名片禁用臺灣?吳釗燮批示:因地制宜不會強制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外交部12日通電全球駐外使館,要求外事人員名片統一格式,不過提供參考格式範例中,僅有國旗、國徽、梅花及外交部部徽版本,未提可使用「台灣、Taiwan」字樣。外交部16日澄清,並非不准使用,圖示只是參考。對此,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反諷,難道這封電文是發身體健康的嗎?批評外交部跟行政院的回應,實在讓人看不懂。

針對名片風波,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澄清,圖例只是參考,沒有要求不准使用「台灣」字眼,目前是討論階段,會考慮凸顯國名提升台灣識別度,待政策討論和跨部會協調。據外交高層向媒體透露,外交部長吳釗燮的批示是,尊重因地制宜彈性、不會強制。

目前外交部對邦交國的名片上有「臺灣」中英文,對非邦交國的名片,若要加台灣字樣須因地制宜,部長批示後,部裡發出電報建議「參考」跟部長本意一致,部分駐外單位用「台灣」字眼是現狀,若館處覺得沒必要就不用改,但是名片若有變更就必須報部同意。

提出名片統一格式意見的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在臉書表示,先前在立法院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後,外交部擬統一外館名片使用格式,「這不是壞事,而是早該做的事」,畢竟國家對外人員名片就是國家象徵的一部分,本該有一致性作法,相信各國都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