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藍營批監委提滿提好 廢考監「攏系假」

國民黨立院黨團16日表示,民進黨一邊喊廢考、監兩院,一邊人事酬庸提名塞好塞滿,兩院變肥貓院。(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院黨團16日表示,民進黨一邊喊廢考、監兩院,一邊人事酬庸提名塞好塞滿,兩院變肥貓院。(國民黨團提供)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520宣告啟動修憲後,將修憲範圍擴大到五權變三權,啟動廢考、監兩院修憲工程。立院將在6月底召開臨時會通過考、監兩院人事案。國民黨立院黨團16日表示,民進黨一邊喊廢考、監兩院,一邊人事酬庸提名塞好塞滿,兩院變肥貓院。國民黨團預告臨時會,將對考、監人事案投不同意票。

國民黨立院總召林為洲表示,蔡政府預計19日將兩院正副院長和補提名委員咨文送立院行使同意權,「一個監委年薪上百萬,院長就有560萬,副院長300多萬,民進黨主張廢考、監,但酬庸提名時,看到高薪又捨不得放棄,難道是精神錯亂?」他說,過去有過缺額未補,甚至多年沒有監察院狀態,不影響政務;國民黨團會反對行使人事同意權,對修憲不反對廢除考、監兩院,既然要廢,何須提名,呼籲民進黨臨時會一起投不同意票。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林奕華酸,「民進黨不敢,因為政治分贓都已談好」。

林奕華表示,民進黨立委也曾說,監察院今年度人事預算高達7億8千多萬,其中人員維持費佔6億6千多萬元,將考、監兩院業務回歸行政、立法兩部門,可為國家省下龐大支出。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鍾佳濱表示,廢考、監兩院要修憲,存廢或制度調整,必須在修憲委員會成立後,朝野共識後再交全民複決。在修憲前,依憲政體制、盡憲政機關應有職分,與未來考、監存廢及憲改是兩碼子事。國民黨如支持民進黨五權改三權主張,就共同支持憲改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