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總統:等了24年 臺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歷經23年的防疫措施及產業轉型,臺灣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改列為非疫區。(擷自陳吉仲臉書)
歷經23年的防疫措施及產業轉型,臺灣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改列為非疫區。(擷自陳吉仲臉書)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16日表示,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經通過,臺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

臺灣在1997年爆發口蹄疫,這是日治時代1929年之後首度疫情大爆發,重創養豬產業,歷經23年的防疫措施及產業轉型,臺灣獲得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認可,改列為非疫區。

蔡英文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等了整整24年的好消息,一定要立刻告訴大家,就在剛剛,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陳吉仲主委打電話向她報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已經通過,臺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從現在開始,臺灣的豬肉終於可以再次外銷,再次回到世界舞臺了。」

蔡英文指出,漫長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謝謝過程中參與的每個人,臺灣會再接再厲,推動豬肉出口的談判,為臺灣的豬豬產業,打開更多、更大的市場。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6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說,「今天絕對是臺灣畜牧史24年來最重要的一天!」達成口蹄疫非疫區,必須讓口蹄疫病毒從國土上完全消失,做了包括環境監測、確認環境中已經沒有病毒存在的哨兵豬試驗、確認擁有抗體的動物不具有傳染性的動物同居試驗、疫苗儲備、加強邊境檢疫......等等工作,夜以繼日的堅持,才有今時今刻的成功。「臺灣從口蹄疫疫區正式除名,代表臺灣的養豬產業邁向全新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