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OIE將臺灣至口蹄疫區除名 外交部肯定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晚間在臉書PO文,經過24年努力,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蘇貞昌臉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16日晚間在臉書PO文,經過24年努力,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蘇貞昌臉書)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於本(109)年6月16日認定臺灣本島、澎湖及馬祖為「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我國自從民國86 年發生口蹄疫疫情之後,23年來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不斷精進動物防疫工作,成果終於獲得國際採認,外交部表示肯定及歡迎。

因為受到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OIE原訂今年5月在法國巴黎召開的第88 屆年會被迫延期至明(110)年舉行;原訂今年年會中將表決採認包含我國「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認定等重要議案,則改以通訊投票方式進行。外交部配合主管機關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持續關注我案進展,並透過我駐法國代表處與OIE保持密切聯繫溝通,確保我案順利獲得通過。

我國獲得OIE「不施打疫苗口蹄疫非疫區」認定,是我國動物防疫工作的重要成果與里程碑,我國也可望藉此拓展肉品外銷的國際市場。外交部欣見我國第一線動物防檢疫人員及產、官、學、研等全體國人多年來的付出與貢獻獲得國際認同與肯定,未來也將配合主管機關農委會,繼續深化與OIE及其會員國的互動、交流及合作,以確保我國動物衛生、食品安全及經貿利益。

此外,行政院長蘇貞昌臉書16日晚間也PO出這個好消息,「經過24年努力,台灣正式從口蹄疫疫區除名!」蘇貞昌說,要跟所有養豬戶說聲恭喜。歷經24年的打拚,今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正式認可台灣為「不施打疫苗的口蹄疫非疫區」,讓台灣徹底從口蹄疫疫區名單除名!台灣的豬肉終於可以重返國際舞台。政府會繼續推動豬入外銷,繼續嚴守非洲豬瘟,不止讓大家都有肉粽吃、也要讓全世界都能品嚐台灣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