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臺灣種澳洲茶樹 老精油廠提煉新品精油

 對於種植果樹非常有興趣的假日農夫陳先生,在朋友的介紹下也嘗試種植這種香草植物,他在南投自家農田裡種了5分地的澳洲茶樹。(記者賴瑞/攝影)
對於種植果樹非常有興趣的假日農夫陳先生,在朋友的介紹下也嘗試種植這種香草植物,他在南投自家農田裡種了5分地的澳洲茶樹。(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鄧玫玲/台中報導】在臺灣的中共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雖然已經趨緩,但海外的疫情仍然沒有完全退燒,民眾還是應該讓自己多一點防護。除了戴口罩、酒精消毒、勤洗手以外,專家也建議可以使用具有天然防護功效的精油來幫忙,其中最推薦的就是茶樹精油!

說到茶樹?人們想到的可能就是生產茶葉的茶樹吧!那是屬於「山茶科」的茶樹,而提煉精油的茶樹是屬於桃金孃科的「澳洲茶樹」,也就是來自於澳洲的白千層屬植物,是澳洲原住民的民俗藥草之一,他們會將茶樹葉子搗碎敷在傷口上,幫助消毒及加速傷口癒合,也把葉子泡於熱水中,作為治療頭痛、咳嗽感冒的藥物,或直接咀嚼葉子服用,後來才有專家學者研究發現茶樹有更多不為人知的功能,而用於提煉精油。

茶樹精油都在茶樹開花過後才開始煉製,一般是在9月到隔年一月的時候,茶樹開花後更是採收精油的好時機。茶樹精油都在茶樹開花過後才開始煉製,一般是在9月到隔年一月的時候,茶樹開花後更是採收精油的好時機。(記者賴瑞/攝影)

對於種植果樹非常有興趣的假日農夫陳先生,在朋友的介紹下也嘗試種植這種香草植物,他在南投自家農田裡種了5分地的澳洲茶樹,他引濁水溪充滿有機質的水來灌溉,不需使用肥料,更不必噴灑農藥,1千600棵茶樹都能長得很好,他說,「這些茶樹在幼苗栽種時,是有長一些菌,但是用蘇力菌就能防治,等它們長大後就很好照顧,因為茶樹本身含有驅蟲的活性物質,所以沒甚麼病蟲害。」

農民送來的茶樹枝葉要先放進油壓機把它斬成碎片,再進入粉碎機中碾碎,讓它的表面積更小一點,才把材料放進蒸餾槽裏去做蒸餾。農民送來的茶樹枝葉要先放進油壓機把它斬成碎片,再進入粉碎機中碾碎,讓它的表面積更小一點,才把材料放進蒸餾槽裏去做蒸餾。(記者賴瑞/攝影)

來自澳洲的茶樹 台灣本土種植

種了3年澳洲茶樹的陳先生,今年3月採收了370公斤的茶樹枝葉後,送到南投名間一家老字號的精油廠,煉製出5公斤左右的精油,180公斤的純露,精油的成分送去有關單位檢驗後,其中萜品烯四醇的成分都達到純度精油的標準,而「純露」是煉油過程中產生的大量萃取液,雖然有點嗆鼻的氣味,但是可以製作成美容清潔用品,做成的洗髮乳、沐浴精,面膜、漱口水等,都是天然無汙染的產品。

煉製精油的過程會經過冷卻塔做整體的冷凝,直到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浮在上面的油,就是萃取出的精油,精油下的冷凝水就是純露。煉製精油的過程會經過冷卻塔做整體的冷凝,直到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浮在上面的油,就是萃取出的精油,精油下的冷凝水就是純露。(記者賴瑞/攝影)

名間老精油廠 研發出負壓蒸餾槽

洪隆傑原是化工員因長期接觸化學劑,讓自己的健康出了問題,轉而研究香草精油,他把父親關閉的樟腦工廠重新啟動,幫農民代工製造香草精油,他說,送來的茶樹枝葉要先放進油壓機把它斬成碎片,再進入粉碎機中碾碎,讓它的表面積更小一點,才把材料放進蒸餾槽裏去做蒸餾,蒸餾的過程中溫度會慢慢升高,達到300度C高溫時,茶樹的精華才能釋放到蒸餾水中,蒸餾水蒸氣會經過冷卻塔做整體的冷凝,「直到產生油水分離的現象,浮在上面的油,就是萃取出的精油,精油下的冷凝水就是純露。」

洪隆傑表示,他自行研發的「負壓蒸餾槽」,冷卻塔的冷凍水可降低到10C度左右,冷卻效果好,產生的精油非常清澈,是台灣目前最好的蒸餾設備,生產出的精油純淨度,和其他小型工廠自產自銷的精油完全不同。

洪隆傑原是化工員因長期接觸化學劑,讓自己的健康出了問題,轉而研究香草精油,他把父親關閉的樟腦工廠重新啟動,幫農民代工製造香草精油。洪隆傑原是化工員因長期接觸化學劑,讓自己的健康出了問題,轉而研究香草精油,他把父親關閉的樟腦工廠重新啟動,幫農民代工製造香草精油。(記者賴瑞/攝影)

台灣精油廠 煉製本土好精油

「茶樹精油都在茶樹開花過後才開始煉製,一般是在9月到隔年1月的時候,茶樹開花後更是採收精油的好時機。」洪隆傑發現,這幾年業者送來的茶樹品種很混亂,有各種不同的品種,各種不同的出油率,他說,「商業用的茶樹出油率多在1.5%左右,產油品種的茶樹可以多到2%。所以不一定國外的煉製的比較好,我們台灣也有能力做出高品質的精油。」

種了3年澳洲茶樹的陳先生,今年3月採收了370公斤的茶樹枝葉後,送到南投名間一家老字號的精油廠,煉製出5公斤左右的精油,180公斤的純露。種了3年澳洲茶樹的陳先生,今年3月採收了370公斤的茶樹枝葉後,送到南投名間一家老字號的精油廠,煉製出5公斤左右的精油,180公斤的純露。(記者賴瑞/攝影)

除了提煉茶樹精油,洪隆傑也煉製各種不同的精油,台灣本土的樟樹、紅檜、扁柏、肖楠,雖然是萃取自漂流木,煉出的精油不多,但品質還是很好,至於艾草、左手香、薑黃等,這些台灣特有的香草,就更不容易萃取出的精油了。

市面上販售精油品目眾多,洪隆傑提醒消費者,在使用精油時要注意它的純度,純精油會很快被皮膚吸收,精油揮發後沒有油漬的感覺,「有些市售的精油可能會添加有機溶劑或基礎油、礦物油,這種精油聞起來有酒精或有機溶劑的味道,人體比較不容易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