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轉圈的風箏

沒有高飛的風箏,轉圈也轉出了自己的精采。(Fotolia)
沒有高飛的風箏,轉圈也轉出了自己的精采。(Fotolia)

文/青松
到公園散步,看到很多人放風箏。微風習習,多數風箏飛得很穩,有些已經飛到高處,只能隱約看到一點輪廓。不過,最吸引人不是這些穩步上升的風箏,而是一隻按「8」字轉圈的風箏。

那只風箏只飛得不高,並沒有直線往上衝,而是在空中盤旋轉圈。風箏的尾巴特別長,隨著風箏轉圈,細長、飄逸的尾巴轉出小圓圈,非常可愛。一開始看到風箏往下轉圈,我以為是失去平衡要栽下來,結果風箏快要觸地的一刻突然又打著圈飛了上去。

經過幾次之後,我才明白,那只風箏是電動的,轉圈不是因為不能高飛,而是因為風箏的主人在遙控。他壓根就沒想讓風箏往高處去,只是控制風箏飛出各種花樣。我留意到,很多看熱鬧的人沒有抬頭看最高的風箏,而是盯著這只會跳舞的風箏說說笑笑。

看著這只可愛的風箏,想到很多。乘風飛往高處似乎是風箏的使命,正如往高處攀登是人一生的追求。放棄攀登的人會被歸到碌碌無為甚至失敗者一類,大人對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樣,孩子們從小就深深種下「要成功」、「要往高處去」的念頭。

然而,該怎樣界定成功呢?是指攀登到的高度嗎?公園裡那麼多風箏飛得又高又穩,卻都不如那只轉圈的風箏讓人讚賞。或許高度並不是決定性的,只是其中一個比較重要的因素,僅此而已。

沒有高飛的風箏,轉圈也轉出了自己的精采。也許人生的攀登中,我們除了關注高度,更應該看看整個過程的收穫。我們努力付出,卻經常看到宿命的影子;我們經歷起起落落,內心得到千錘百煉;我們看過滄海桑田,找尋萬物因果的奧……這一切,都比所謂的高度或成功更重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