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 美議員:反制北京重要一步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談之際,美國總統川普週三(6月17日)正式簽署維吾爾人權法案。法案允許行政部門制裁壓迫維吾爾族穆斯林的中共官員。

美國聯邦參議院及眾議院上個月在跨黨派支持下,分別通過《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Uyghur Human Rights Policy Act of 2020),內容是允許制裁應為鎮壓中國新疆省維吾爾及其他穆斯林族群負責的官員。聯合國估計超過100萬名穆斯林受困於當地拘留營。

法案也要求總統譴責中國虐待維族行徑,並敦促北京立即關閉集中營;國務卿則須向國會提交報告,詳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權侵犯狀況。

法案在6月8日送出美國國會後,川普週三正式簽署這項法案。由於美中官員正在夏威夷舉行會談,川普在簽署日到期前一天即簽署這項法案,讓外界好奇蓬佩奧與楊潔篪的會談結果與氣氛是否不如預期。

法案提案人盧比歐(Marco Rubio)發新聞稿表示,他的法案是全球首部生效的維吾爾人相關法案,也是反制中共在新疆自治區大規模侵犯人權的重要第一步。

盧比歐指出,透過簽署這部法案,川普在支持維吾爾人、抵抗中國惡名昭彰的人權侵犯行徑上,踏出歷史性的一步。

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里契(James Risch)也發新聞稿表示,他很高興看到川普簽署法案,法案是兩黨合作努力下的產物,他期待看到法案盡快全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