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給企業一封信 元智校長吳志揚為畢業生找出路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2)與教授為畢業生找出路。(記者徐乃義/攝影)
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2)與教授為畢業生找出路。(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根據世界銀行報告顯示,預估2020年的全球經濟產出將大幅萎縮5.2%,創下自1870年以來,最嚴重的崩跌。儘管各國政府分別以不同名目的紓困方式支撐國內經濟總量,但疫情之影響,全球製造業、服務業及航空業等嚴重受挫,失業人口將持續攀升。元智大學每年都會為畢業生謀出路,校長吳志揚寫信給各校友主管,請企業在疫情後,面對新一波新常態的經濟,如有人力資源的需要或調整,請給元智的畢業生一個發揮長才與打開視野的機會。

元智大學畢業快樂照。元智大學畢業快樂照。(元智大學提供)

今年的畢業生求職將面對一大挑戰,受疫情影響,不少公司暫緩徵才計劃、凍結內部人事,部分產業如旅遊業、航空業、製造業等更是受挫。勞動部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也推出「青年就業獎助計畫」,提供就業獎勵金,鼓勵應藉畢生在困境中勇敢的面對職場。

吳志揚表示,肺炎全球大流行不但帶來健康的安危,影響社會和經濟原本的節奏,也打亂了今年畢業生的求職夢,許多企業徵才計畫暫告停滯,人力資源將面臨重新調整,今年的畢業生將面臨求職的嚴峻考驗,但危機往往也是轉機的開始,因為疫情改變了原有經濟活動,也改變人類的思維,這波疫情意外助長新科技應用的普及,未來的經濟活動將面臨一個嶄新的生活模式與樣態。

吳志揚表示,元智向以資通訊聞名,在人工智慧、物聯網、大數據等方面著力極深,學生對外參加獎項也有非常亮眼成績表現,除為國內第一所具國際聲望的英語教學外,前年(106)首創國內以新雙語(即英語與程式語言)教學,全校必修程式語言課程(中語系也不例外),符合大數據數位時代及人工智慧崛起之所需,也是未來經濟模式的重點。

校方去年針對校友滿意度與競爭力問卷調查,調查顯示有近九成的校友在畢業6個月內就找到工作,其中有43.1.%在畢業前就已找到工作。有62.5%的校友覺得自己在職場上的表現相當有自信,有超過九成以上的校友認為學弟妹在職場上的表現不錯, 54%認為學弟妹具有相當優異的表現,98%的主管對於元智校友職場表現都給予正面肯定。

據108年度校友雇主滿意度調查也顯示,受訪企業對元智校友之「專業能力」、「問題解決能力」、「溝通表達能力」、「獨立思辨能力」、「與同事相處融洽」、「職業倫理」、「團隊合作」等,均有超過八成以上的滿意度,充分顯示元智校友職場上受到企業的肯定與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