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黃健庭人事案 民進黨自家人也不挺

【記者徐翠玲、袁世鋼/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提名國民黨前台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一職爭議頗大,引發國民黨、民進黨反彈。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林淑芬、王定宇等陸續跳出來反對,並表示黃健庭並不是適合人選。而總統府原訂召開的記者會,因反對聲浪大緊急喊卡。

林俊憲18日質疑這項消息是否為誤傳,並指出監察院負責公務人員的操守,黃健庭本身有爭議,還牽扯到疑似弊案,如何能擔任「公務人員的糾察隊」。

林淑芬說,要彈劾、糾正公務機關和公務員的監察院,如果副院長曾因貪汙被判刑後更審無罪、協助逃漏稅被判刑,以及護航美麗灣飯店踐踏原住民和海洋環境,藐視踐踏法律、罔顧程序,還被最高行政法院判決證明行政違法的人,黃健庭有資格當監察院副院長嗎?不可思議。

王定宇則在臉書貼出火柴人圖片,並且簡單寫道「我反對!」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19日臉書發文說,黃健庭於擔任立委期間,涉嫌收受藥商回扣,並以假發票做假帳、人頭員工薪水方式核銷,而以犯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的幫助逃漏稅 被判刑;甚至在台東縣長任內也發生過美麗灣度假村的爭議。「這樣的操守,真的能夠公正不阿的監督行政機關嗎?」

賴品妤呼籲,府方慎重考慮這項人事安排,以免民進黨好不容易在防疫、拚經濟等各種改革上,逐步累積的正面形象功虧一簣。

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飛帆19日也在臉書表示不贊這項人事案,並希望高層再三思。他指出,從黃健庭過去的爭議紀錄到對人權政策價值的態度,他都不認為黃是合適的人選,作為執政團隊的一員,他相信高層願意聽取各種不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