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瓜清熱、解毒又消腫 全身都是寶!

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有助於體形健美,達到減肥的效用。(Fotolia)
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有助於體形健美,達到減肥的效用。(Fotolia)

文/杜美賢(中醫師)
冬瓜雖然名稱裡有個「冬」字,但其實它盛產於夏季。吃冬瓜不僅消暑熱一流,還有很好的減肥、消水腫、降血脂的效用,非常適合三高患者,或是正在減肥者食用。冬瓜全身都是寶,不論是冬瓜肉、冬瓜皮,還是冬瓜瓤、冬瓜子,皆有獨特的藥用效果。在此就讓我們一起來更進一步認識冬瓜。

冬瓜性寒味甘,能清熱生津、避暑除煩,在夏日服食尤為適宜。當冬瓜成熟時,表面會有一層白粉狀物,就像是冬天所結的白霜,故被稱為「冬瓜」,又稱為「白瓜」。

冬瓜富含的營養

冬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效果。此外,冬瓜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而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所以有助於體形健美,達到減肥的效用。

冬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效果。(Fotolia)冬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效果。(Fotolia)

吃冬瓜肉除可以養生之外,冬瓜皮、冬瓜瓤、冬瓜子皆可入藥,在此分別介紹其功效。

冬瓜皮

冬瓜皮以利尿見長,是解熱利尿的食物;冬瓜肉本身就利尿,連皮一起煮湯,效果就更明顯。冬瓜皮能清熱利水、消腫、治小便不利、止瀉等,常用於水腫和體虛浮腫,還可用於催乳,但因營養不良而導致的虛腫要慎用。

冬瓜瓤

冬瓜瓤具有清熱、止渴、利水、消腫、止咳喘、消暑熱、防消渴、止瀉痢、止痔漏等功效,還可解酒毒、魚毒,以及治煩渴、水腫、淋病、癰腫等。

冬瓜子

冬瓜子可健脾養顏、止咳化痰,中醫在治療熱痰時多採用冬瓜子,還可用於治療慢性氣管炎、肺膿腫等。

冬瓜不僅消暑熱一流,還有很好的減肥、消水腫、降血脂的效用,非常適合三高患者,或是正在減肥者食用。(Shutterstock)冬瓜不僅消暑熱一流,還有很好的減肥、消水腫、降血脂的效用,非常適合三高患者,或是正在減肥者食用。(Shutterstock)

冬瓜的4種養生吃法

・冬瓜 + 海帶:消腫利溼、降血壓、降血脂

海帶。(Shutterstock)海帶。(Shutterstock)

材料:冬瓜300克、海帶200克、豬排骨30克、蔥8克、薑5克。

調料:鹽適量。

作法:

1. 將海帶洗淨、浸泡,待軟後,切成4公分長的段;冬瓜去皮,切成方塊;排骨汆燙備用;薑切成片。

2. 湯鍋中加水至7分滿,放入海帶、冬瓜、排骨、薑片,水滾煮沸約1小時,加入適量鹽即可關火食用。

冬瓜 + 蘆筍:降血脂

蘆筍。(Shutterstock)蘆筍。(Shutterstock)

材料:冬瓜300克、蘆筍200克、瘦豬肉片30克、薑5克。

調料:香油、鹽各適量。

作法:

1. 將蘆筍洗淨後,切成4公分長的段;冬瓜去皮,切成片狀;豬肉切成薄片;薑切成片。

2. 炒鍋燒熱,加入香油,先炒香薑片,再放入豬肉片翻炒;接著放入冬瓜、蘆筍一起翻炒,加一些水後蓋上鍋蓋,燜2分鐘,再加入適量鹽即可起鍋食用。

冬瓜 + 菠菜:利尿消炎

菠菜。(Shutterstock)菠菜。(Shutterstock)

材料:冬瓜300克、菠菜200克、熟羊肉30克、蔥8克、薑5克。

調料:醬油20克,麻油、鹽、玉米澱粉、鮮湯各適量。

作法:

1. 將菠菜洗淨,切成4公分長的段;冬瓜去皮,切成方塊;羊肉切成薄片;玉米澱粉加水攪勻;蔥切成段;薑切成片。

2. 炒鍋燒熱,加入麻油,待油熱後放入羊肉片煸炒;接著放入菠菜、冬瓜塊、蔥段、薑片一起翻炒,加入鮮湯,滾沸10分鐘;再加入醬油、鹽,最後倒入玉米澱粉水攪勻,煮沸後即可起鍋食用。

冬瓜 + 茶樹菇:滋陰潤燥

茶樹菇。(Shutterstock)茶樹菇。(Shutterstock)

材料:冬瓜300克、茶樹菇200克、臘肉片30克、蔥8克、薑5克。

調料:香油、鹽各適量。

作法:

1. 將茶樹菇洗淨後,瀝乾水分;冬瓜去皮,切成片狀;臘肉切成薄片;蔥切成段;薑切成片。

2. 炒鍋燒熱,加入香油,先炒臘肉片,接著放入茶樹菇、冬瓜片一起翻炒,加一些水後蓋上鍋蓋,燜3分鐘,再加入適量鹽即可起鍋食用。

食用冬瓜的注意事項

食用前也需要注意以下兩點事項,才能真正達到養身之效。(Shutterstock)食用前也需要注意以下兩點事項,才能真正達到養身之效。(Shutterstock)

冬瓜非常適合各族群食用,尤其是水腫、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冠心病、肥胖、腎病、肝硬化腹水、癌症、腳氣病患者,以及缺乏維生素C者宜多食用,但在食用前也需要注意以下兩點事項,才能真正達到養身之效。

1. 冬瓜解熱利尿,正在服用滋補藥品者忌食。

2. 冬瓜性寒,久病不癒、脾胃虛弱、腎臟虛寒、陽虛肢冷者忌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