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臨時會何時開?柯建銘:兩天後比較清楚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原定在監委提名咨文送交國會審查後,協商召開臨時會,不過總統府因為人事爭議而臨時取消公布監委提名。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21日說,兩天會比較清楚;書記長鍾佳濱則說,若2、3天內沒辦法跑完相關程序,目前變通方案,一是不等監委提名咨文,二是等咨文來再開。

總統府原定6月19日舉辦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但因提名國民黨籍前臺東縣長黃健庭出任監察院副院長,引發批評與反對,因此臨時取消記者會,目前咨文仍未送至立法院,恐影響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的日期。

鍾佳濱表示,民進黨團主張在臨時會處理《農田水利法》修正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預算決議案3法案,NCC、考試院、監察院3項人事同意權案,還有華航正名、護照正名兩項公決案。

他表示,由於立法院本週還有3個工作天,若收到咨文,民進黨團將提議召開臨時會,由立法院長主持朝野協商,若時程順利的話,就可以在端午節後召開臨時會,並處理監委人事同意權案。但如果未來2、3天內,無法跑完相關程序,那原本規劃在端午節後召開臨時會,就無法如期執行。

鍾佳濱說,目前有兩個變通方案,一是不等監委提名咨文,就已有議程先召開臨時會,先不處理監委的人事案;二是等咨文來再召開,一次處理包括監察院、NCC、考試院、「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等案,但若選擇方案二,就無法確定何時能召開臨時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