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三倍券效應 Q3經濟成長有望轉正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國泰金控下修2020年臺灣經濟成長率,由原本2%下調至1.8%,但隨著防疫管制逐步解除,看好下半年民間消費改善,預期第三季臺灣經濟成長率有望由負翻正。國泰金表示,國內今年成長引擎在於投資,不過,要留意下半年美中經濟脫勾會影響臺灣出口風險,但還不至於影響今年的GDP。

國泰金與臺灣大學合作計畫主持人徐之強教授表示,隨著疫情趨緩,各國審慎解封,國內外需求逐漸改善,各國央行採取寬鬆財政政策、主要地區重啟經濟活動,預期第三季臺灣經濟成長率由負翻正,加上三倍券即將上路,有一定剌激效果,讓較多民眾預期將增加大額消費支出,正面看待下半年民間消費大幅反彈的可能性。

徐認為,由於看好國內資金回流、轉單效應、新興科技題材支撐,今年下半年臺灣主要成長引擎是投資。至於未來國內出口是否會受疫情影響?他說,影響臺灣的輸出風險,最大的就是美中經濟脫勾,若無法出口到中國大陸,對未來國內出口有一些影響,但還不至於影響今年的GDP,預估淨輸出還是正面貢獻。

至於美中經濟脫勾與我國轉單效益之間影響關係為何,徐之強說,今年至少是正面,國內今年轉單效益對臺灣是有利的,明年還要觀察,我國下半年出口要好轉的話,主要看全球經濟何時復甦,若全球下半年出口有望復甦,臺灣出口就值得期待。

另外,徐之強表示,因應疫情衝擊,Fed將指標利率降至近零水準,全球金融波動減緩,且臺灣疫情控制良好,民間消費應可帶動下半年景氣明顯改善,我國央行應不會再降息,後續疫情發展仍存在不確定性,將牽動外部需求與央行貨幣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