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獲提名監察院長 陳菊宣布退出民進黨

總統府22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前右)將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社)
總統府22日下午舉行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提名記者會,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前右)將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府22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提名前總統府祕書長陳菊出任第6屆監察院長,並兼任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表示,監察院必須超越黨派,所以她將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待立法院通過提名,將註銷民進黨黨籍;不過監察院副院長則懸缺未提名。

總統府原訂19日公布第6屆監委人事,但因為提名黃健庭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人事案引發反彈,因而臨時取消記者會。黃健庭20日退出提名後,被點名有爭議的監委提名人陳伸賢也退出提名,2名遺缺暫時保留。

總統府22日舉行監委提名記者會,提名審薦小組召集人陳建仁宣布,提名陳菊出任監察院長兼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任委員等,共27位監委人選,其中有7名為現任監委。

陳菊致詞時表示,現在全球對人權都非常重視,國家促進人權設立專責機構,已經成為世界潮流,臺灣民主在一代一代努力之下,逐漸鞏固深化。

她表示,50年前她因緣際會投入臺灣民主運動跟人權工作,臺灣重要民主運動的每個階段,她幾乎都有參與。面對新的角色、新的責任,她知道責任非常重大,監察院的工作必須超越黨派、超然公正來行使職權,所以她宣布,會辭去所有政黨職務、退出政黨,包括任何政黨活動。

陳菊表示,待立法院通過監委提名後,她會正式退出她在政黨的職務與退出政黨,也會根據「民進黨黨員入黨辦法」、註銷黨籍。

她表示,監察院的每位監委都是獨立行使超然立場,爭取民主自由、捍衛人權尊嚴,如今她的角色來到必須逐漸淡出政治功能的階段,有機會回到她當時從政的初衷,要莫忘初衷,回到追求人權保護,讓臺灣社會沒有恐懼跟壓迫,只有是非與理性。

陳菊說,未來她擔任監察院長,一定會讓監察院的功能更公正、有效能,包括彈劾、糾正等職權行使,發揮救濟人民、監督政府施政的職責,加強國家人權委員會制度的建立,讓它真正發揮保障跟促進人權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