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廚娘香Q秀】JMT 超好吃! 辣炒年糕&韓式糖餅

道地的韓式辣炒年糕,嘗起來非常美味!(新唐人電視台)
道地的韓式辣炒年糕,嘗起來非常美味!(新唐人電視台)

文/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酸酸辣辣的韓式料理,讓許多人著迷。今天,介紹給大家的是美食創作家——郭懿儀(外號花媽)所提供的兩道正宗韓式美味,韓式辣年糕和韓式糖餅,有著濃濃的韓國風味。

郭懿儀提醒,熬昆布的高湯裡可以加些洋蔥,年糕要先汆燙才會Q軟。她也不藏私地公開自製韓式辣醬的祕方,讓大家都可以在家自己動手做。另外,美味的韓式糖餅適合作為甜點,夏天吃的時候,也可以在上面加冰淇淋!

年糕要先汆燙過才會Q軟。(Fotolia)年糕要先汆燙過才會Q軟。(Fotolia)

韓式辣年糕

食材:

年糕300g、高麗菜1/4、洋蔥半個、蔥段、魚板適量、昆布1段、韓式辣醬2大匙、醬油1大匙、辣椒粉2小匙、大蒜泥1大匙、細砂糖1大匙、韓式辣白菜適量。

作法:

1. 將高麗菜、洋蔥、魚板切絲,蔥切斜口段。

2. 年糕用開水焯燙一下,撈起後用冷水沖洗。

3. 在鍋中放入冷水300c.c.,以冷鍋放入昆布浸10分鐘左右。

4. 開火水滾後撈起昆布。

5. 不熄火將所有調味料及魚板、洋蔥放入,轉小中火煮約10分鐘。

6. 放入高麗菜、年糕、韓式辣白菜轉大火煮4分鐘。

7. 最後放入蔥段,灑些辣椒粉完成。

自製韓式辣醬】

材料:

韓式辣椒粉3湯匙、魚露4湯匙、糖1湯匙、嫩薑泥1小湯匙、大蒜泥1/2小湯匙、蘋果泥1湯匙、糯米粉1杯、水2杯。

作法:

1. 起湯鍋倒入糖,溶解後倒入魚露。

2. 依序將所有食材加入後轉小火。

3. 最後用糯米粉水勾芡,讓醬汁呈現濃稠狀即可。

自製韓式辣白菜】

材料:

大白菜1顆、白蘿蔔1/3條、蔥段2根、韭菜1把、辣椒1根、薑泥1匙、蒜泥2匙、砂糖1匙、韓國魚露2匙、粗辣椒粉3匙、韓式辣椒醬2湯匙。

作法:

1. 白菜洗淨將白菜對半切開成四,再切成段。白蘿蔔切絲。

2. 將1杯鹽和3杯水混合後,均勻倒在白菜與蘿蔔中。20分鐘後拌一拌再壓一壓,重複2~3次。

3. 用水將白菜沖洗去除多餘鹽分,放在瀝水籃裡瀝乾水分。

4. 取鍋盆放入蘿蔔絲、韭菜、蔥段,將所有調味料及糯米粉水倒入拌勻,靜置約20分鐘入味。

5. 把「作法4」均勻抹在每片白菜葉上即可。

6. 一邊裝罐要一邊壓緊葉菜,把空氣擠出。

7. 將裝罐的泡菜置於陰涼處,冬天擺2天,夏天放1天。再放入冰箱冷藏即可。

/廚師貼心提醒/

泡菜裝罐,不是越緊越好,也不需要用一層塑膠袋再封起來。因為空氣膨脹,如果封罐太緊,汁液會容易爆出來。

韓式糖餅

這次的食譜由美食創作家郭懿儀(外號花媽)提供。(新唐人電視台)這次的食譜由美食創作家郭懿儀(外號花媽)提供。(新唐人電視台)

麵團食材:

高筋麵粉200克、糯米粉100克、黑糖20 克、鹽巴5克、水240c.c.、酵母6克。

內餡:

黑糖150克、肉桂粉5克 、起司適量、花生粉適量。

作法:

1. 將麵團的食材加入碗中,水分次加,攪拌均勻成團。麵團發酵後分割成適合大小。

2. 包入內餡時,可將黑糖、肉桂粉、花生粉和起司等內餡,做出不同的組合方式,製造多樣的口味。

3. 起油鍋放入鍋中,兩面煎至金黃,灑些糖粉,放上薄荷葉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