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人物特寫

43歲身心亮紅燈 跑步讓他甩掉壓力、走出困境

藉由跑步維持身心健康,轉變成適合跑步的身體,使身心獲得平衡,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Shutterstock)
藉由跑步維持身心健康,轉變成適合跑步的身體,使身心獲得平衡,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Shutterstock)

文/李梅
出版近二十本書、被譽為「日本美學大師」的松浦彌太郎,在43歲那年因為解決不了的工作壓力,陷入困境,身心健康都亮起紅燈。誰知,當他開始嘗試跑步後,甩掉了疲勞、壓力,人生也重啟。他堅持跑了九年,最後成書《只要我能跑,沒什麼不能解決的》分享跑步帶來的人生改變。

1965年出生的松浦彌太郎,身兼作家、網路媒體CEO、書店老闆等多重身分,並活躍於日本NHK電臺。

43歲那年,是他兼任日本老牌生活雜誌《生活手帖》的總編輯的第三年。公司為了讓雜誌煥然一新、提升銷售量而找他任職。當時,松浦沒有編輯雜誌的經驗,但他必須找到改變雜誌的創新方法,甚至冒險進行各種嘗試,來突破銷售量。

松浦日復一日埋頭苦幹,但遲遲看不到成果。他背負著公司30個人的生計,承受著一旦創新失敗、公司可能無法經營的巨大壓力,每天下來,明明累得應該倒頭就睡,可是只睡1小時後,就再也不能入眠。

不僅在工作上磕磕碰碰,松浦的人際關係也因為各種緣由而變得緊繃。「我的身體和心靈幾乎無法負荷。」他在書中說。

然而,身為總編輯,再疲憊也無法任性休假,松浦咬牙硬撐。但大量疲勞累積,他的身體終於正式抗議——他患上了帶狀皰疹。此時,松浦感覺自己再這樣撐下去,精神就要崩潰了,他終於驚醒:必須解決自己的壓力了!

松浦去精神科掛號,很快就拿到處方藥。然而,服藥雖然可以讓他睡個好覺,精神的疲勞和壓力卻無法消除。他將藥捧在手中,細細地端詳,意識到其實自己並沒有發自內心想服藥。

「我到底該怎麼辦?」松浦自言自語。那一刻,他非常想做一些可以忘記工作、稍微脫離現實、能夠消除壓力的事情。

可是做什麼好呢?他不斷問自己。

那一剎那,腦海中突然閃過一念,「去跑個步吧!」

抱著一種消除壓力的強烈渴望,他就這樣開跑了。

邁開腿跑起來後,疲倦漸漸消失

每天的工作依然忙碌,松浦抽早上或傍晚的時間,每天跑1小時。起初,他甚至還算不上真正地跑起來。跑一段、停一下,三十分鐘頂多跑三公里,但是他已經感覺非常過癮。

回憶起第一次跑步的感受,松浦其實很不適應,甚至連熱身的動作都是自己隨便做兩下而已,但他認為應該「先跑再說」。 結果,跑下來之後,他忍不住感歎:已經好久沒有感受到如此的暢快!

「對於身心俱疲的我而言,(跑步)可以有效調整心情。因為跑步讓我在平常工作中減少了苦悶,感受到有別於精神疲憊的舒爽疲倦感。」他分享道。

將跑步融入生活後,松浦發現疲憊感逐漸減少,過去曾經感受到的壓力已經漸漸遠離了他。

「比起服藥,跑步暢快多了。」松浦說。

跑步讓他甩掉壓力和雜念,靈感浮現

松浦認為,跑步可以調整大腦的狀態。

發表在國際學術期刊《大腦皮層》(Cerebral Cortex)的一項研究證實,跑步能啟動大腦增加內啡肽的分泌。當跑步達到一定的量時,人體內啡肽的分泌會增多,令身心產生輕鬆愉悅之感。內啡肽也被稱為「快樂荷爾蒙」,它能使人心情平靜,使疼痛減輕,舒緩壓力和抑鬱,讓人感到愉悅滿足。

此外,在跑步時還可能產生一種內源性大麻素,這種物質也可以使人的大腦保持清醒理智與平靜。

松浦在跑過三年之後,發現邊跑腦袋邊甩掉一些雜念。同時,工作時的一些靈感慢慢浮現,「每次跑完留在腦子裡的東西,會成為我工作上的動力或靈感。」

經常堅持跑步的臺灣作家「果子離」,對此也深表認同,「隨著步法變換,調息吐氣,腦子邊跑邊放空,而後把待解決的問題帶進腦裡,答案慢慢地自然浮現出來。」

松浦彌太郎在43歲陷入職場困境,當開始嘗試跑步後,甩掉了疲勞、壓力,人生也重啟。示意圖。(Shutterstock)松浦彌太郎在43歲陷入職場困境,當開始嘗試跑步後,甩掉了疲勞、壓力,人生也重啟。示意圖。(Shutterstock)

跑步出現的積極成效,也給了松浦自信,「只要能跑步,大部分的事情都能解決。」

可能有人會覺得這有些狂妄自大。然而,不止松浦一人有如此感受,澀谷電臺的創辦人、堅持跑步長達9年的西本武司在談到這一點時,竟然也有同感,「我明明就沒有廣播的相關經驗,但是在創辦『澀谷電臺』時,我莫名有種自信,覺得只要還能跑就沒有什麼問題。」

松浦負責的雜誌,終於在他接手第四年出現成果,那時,跑步已經成為他生活的一部分。他認為跑步對他這項工作的影響言之不盡,「當初要是沒有去跑步,大概也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了。」

克服跑步的艱難

跑步入門簡單,不需要花費成本;但堅持跑步,卻需要非凡的毅力。正如松浦所說,跑步是一種自身的挑戰。

「藉由跑步維持身心健康,轉變成適合跑步的身體,使身心獲得平衡,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他強調要依靠「一點一滴持續,最少需要三年的時間」。

在長達9年的跑步中,松浦累積了如下經驗:

1. 克服起初的不適:包括身體酸痛、懶散。

2. 克服負面思想:如跑步很苦、很累、很麻煩等。

3. 擁有持續力:持續就是力量,如果中途要停下幾天或幾個星期,那麼再開始就是「從頭開始跑步」。

4. 不勉強跑步:有時候身體不適,無法達到設定的跑步目標,那麼不要勉強。相反,如果因為天氣或心情很好,也可以多跑一點。要「用去咖啡店的心情跑步」,內心有期待、享受。

5. 注意保持正確的姿勢:受傷令跑步一度中斷。松浦跑步中先後有兩次受傷,一次是「外側楔骨引起的疼痛」,另一次是腰部受傷。原因是跑步姿勢有問題,或鞋子不合腳。

「正確的姿勢很重要。」他建議先了解正確的跑步姿勢,對照鏡子自己練習看看,而跑的時候,自己留意「手肘位置是否太高」,「身體不要搖晃」。

松浦強烈建議初學者不要突然跑步,要先練習長距離走路,再慢慢加快步伐,最後再開始跑。每次跑前必須熱身,跑步時不只是腿部在用力跑,而是全身協調用力。

跑步產生美感

松浦跑步,不是追求競技場的速度,不是冠軍獎杯,而是追尋健康、自由、快樂,甚至還有一種跑步的美感。

在大量流汗之後,新陳代謝也變好。松浦也練出了「跑步者體型」,即肌肉增長方式發生改變,出現了明顯的背肌和腹肌,其他部位贅肉消失。不僅如此,他的體重也減輕了。

將跑步融入生活後,松浦發現疲憊感逐漸減少,過去曾經感受到的壓力已經漸漸遠離了他。(Shutterstock)將跑步融入生活後,松浦發現疲憊感逐漸減少,過去曾經感受到的壓力已經漸漸遠離了他。(Shutterstock)

同時,他跑步時身體的辛苦感已經消失,而且還發現跑步的一種美:很多跑步人的姿勢很帥氣,「背很直,步伐很寬,身體很放鬆」。

跑步讓松浦甩掉壓力,也讓他的思考方式變得靈活。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容易安於現狀,在心裡上覺得很難再有什麼事情讓自己做出改變。而松浦在堅持長期跑步後,認為無論自己多大年齡,他都願意去改變自己。「我想要繼續改變下去,這成為我生活的動力,也成為我美好人生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