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守護銀髮族健康 屏縣免費接種肺炎疫苗

為提高長者免疫力,屏東縣政府自籌經費,供低收、中低收、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等之長者,免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為提高長者免疫力,屏東縣政府自籌經費,供低收、中低收、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等之長者,免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屏東縣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為提高長者免疫力防範肺炎,屏東縣政府首次自籌192萬元經費,添購3,200劑疫苗,供設籍屏東縣65至74歲且符合低收、中低收、重大傷病及罕見疾病等之長者,免費接種23價肺炎鏈球菌疫苗。符合接種資格者即日起,可攜帶相關證明及健保卡至各衛生所施打。

肺炎已連續兩年擠下心血管疾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3位,而且隨著年齡增長,其發生率及死亡率亦逐步上升,主要原因是高齡者免疫力相對較低,有慢性病史,如心血管、糖尿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等,更是肺炎的高危險族群。

屏東縣政府衛生局長施丞貴表示,老年人如果感染肺炎鏈球菌,容易引起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侵襲性疾病;現今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台灣目前防疫雖趨穩定,仍不能掉以輕心,尤其免疫力較差的高危險群,除注意個人衛生及防疫措施之外,接種疫苗是預防肺炎最有效的方法。

目前中央提供免費接種對象為75歲以上民眾,屏縣府升級縣民健康照護,將接種年齡提前至65歲。

衛生局提醒民眾,肺炎鏈球菌疫苗一年四季均可施打,是一種相當安全的不活化疫苗,符合接種民眾只要沒有發燒、感冒及其他感染症,且對疫苗無過敏反應即可接種,接種後能有效的預防肺炎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達到更佳的保護效果,接種作業將執行至疫苗用罄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