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川普會出賣臺灣?專家:媒體扭曲事實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表示,大肆炒作波頓新書棄台論者,是在見縫插針,要誤導國人。(新唐人電視台(資料畫面))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表示,大肆炒作波頓新書棄台論者,是在見縫插針,要誤導國人。(新唐人電視台(資料畫面))

【記者李怡欣/報導】白宮前安全顧問波頓新書引波瀾,遭部分媒體與學者刻意放大或扭曲,解讀「川普會為了連任,出賣臺灣」,造成臺灣人對臺美關係失去信心。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宋學文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犧牲臺灣、討好中共」違背美國主流民意,且不符美國國家利益,研判川普不會這樣做。

宋學文提出6大理由反證臺灣的重要性,以至「不能被拋棄」。他更強調,這種真假參半、見縫插針的訊息已經有「假新聞」意涵,呼籲國安團隊應該重視。

美中兩強結構性矛盾不變,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中共強推「港版國安法」,甚至對新疆西藏等少數民族迫害,都讓世界更加清楚中共本質,宋學文認為,在此之下,「對中強硬」立場只會在美國「更加鞏固」,尤其「反中(共)」已是全體美國人的共識,因此「犧牲臺灣、討好中共」違背美國主流民意,不僅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川普不會這樣做,民主黨候選人拜登也不敢在選前違背民意。

波頓是強硬「鷹派」主張軍武力量解決區域衝突;但川普身為總統考量議題多元,二人對台灣議題立場一致並無衝突,只是對使用工具與出招時機上持不同意見。由於美國總統大選11月3日即將登場,包括美國、臺灣與中國大陸的內外部「各方利益團體」,基於政治考量「見縫插針」,刻意扭曲甚至錯誤解讀波頓的訊息。

有媒體認為,「臺灣是筆尖、中國是桌子」川普暗喻臺灣無足輕重;對此,宋學文認為,這樣解讀不正確,「以色列也很小,但川普非常力挺」、「臺灣這支筆,可以在桌面描繪民主堅持、印太戰略角色以及對世界的貢獻」,尊重各方利益團體解讀,但其實無須負面、自我矮化。

宋學文分析,其實臺灣對美國很重要,甚至不能被拋棄,包括臺灣戰略地理位置、民主對比威權,信任的盟友、防疫貢獻、民進黨反中立場堅定、蔡英文領導特質獲肯定;對於媒體刻意扭曲解讀,他說,相信臺灣民主更加成熟了,國人不再容易誤信謠言。

這種真假參半的訊息,刻意誤導國人,已帶有「假新聞」意涵,他呼籲,要注意中共大外宣,利用網路戰與媒體放假新聞,攻擊分化臺灣,造成民眾恐懼心理,我國安團隊必須有所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