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國安基金7/15檢討退場 金管會:對臺股仍有信心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受訪表示,市場波動是常態,但從上市櫃基本面表現、臺股量能來看,仍相當有信心。(中央社)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24日受訪表示,市場波動是常態,但從上市櫃基本面表現、臺股量能來看,仍相當有信心。(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國安基金預計7月15日開會討論是否退場,尤其在國際金融情勢仍動盪之下,投資人也擔憂臺股也會受影響。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市場波動是常態,黑天鵝、灰犀牛情況還是會發生,重點要確認市場有足夠韌性,但從上市櫃基本面表現、臺股量能來看,他對臺股仍相當有信心。

展望臺股,黃天牧24日表示,資本市場走了幾十年了,投資人都相對成熟,1,700多家上市櫃公司不論在公司治理、內控、基本面、殖利率也都有目共睹,對臺股是有信心,就算有波動,最後還是回歸基本面,因此,不太擔心短期因為消息面或外在變動所產生的波動。

黃天牧強調,金管會將持續關注國際疫情控制、政經情勢發展及金融市場穩定情況,倘股市發生非理性下跌情事,金管會將適時進行評估及應變。

證期局局長張振山表示,「危機就是轉機」,儘管近來傳出國外有第二波疫情升溫疑慮,但全球市場在變動的時候就是機會。臺股市場表現相對國外穩定,雖然外資會賣超,但是臺股還是有維持一定量能。

受到疫情衝擊,上半年IPO掛牌目前僅有9家,上市櫃今年IPO目標52家恐難達標,為減緩疫情對企業上市櫃掛牌衝擊,金管會擬於7月底前提出「IPO特別條款」,包括從寬認定10月以後申請IPO的企業,可從半年報改為檢視最近一期季報,及重新檢討外國企業來台IPO條件等。

除了減緩疫情對掛牌量的衝擊外,黃天牧表示,為了解決體質不佳的「雞蛋水餃股」問題,2年前已推出強制退場下市機制,預計明年6月底前,證期局將推動「造市者流動性制度」,解決體質好但流動性不佳的「殭屍股」問題。

張振山強調,臺股有很多企業體質不錯,但流動性不佳、股價委屈,需要券商擔任造市者,發動、掛出應買或應賣價格,創造交易量,金管會會祭出獎勵措施,例如交易所收的規費減免等,以鼓勵券商擔任造市者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