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科博館「郵說昆蟲」特展 邀您細賞方寸之魅力

科博館「郵說昆蟲」特展中展出的各國昆蟲郵票一隅。(記者賴瑞/攝影)
科博館「郵說昆蟲」特展中展出的各國昆蟲郵票一隅。(記者賴瑞/攝影)

文/記者賴瑞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日前舉辦《郵說昆蟲》特展開展,從學術領域及專業角度,剖析小小郵票在方寸之間,如何反映藝術美學、科學發展與社會變遷等,透過郵票和影像向大眾介紹昆蟲的神奇與魅力、昆蟲如何成功適應地球環境變遷,以及昆蟲和人類的關係等等。特展集中了昆蟲世界的精華、濃縮了人類認知昆蟲的歷史,歡迎民眾夏日「郵」科博,一起進入奇妙的昆蟲世界!

策展人顧世紅博士對來賓導覽特展入口意象。策展人顧世紅博士對來賓導覽特展入口意象。(記者賴瑞/攝影)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率先致詞時表示,科博館的昆蟲收藏不只在國內首屈一指,就連在亞洲也居於領先地位,這次《郵說昆蟲》特展不同於以往昆蟲展覽,他特別感謝策展人顧世紅博士的辛苦籌劃,別出心裁地從郵票角度出發,向觀眾介紹昆蟲的科學和奇妙,並從學術領域及專業角度,剖析小小郵票在方寸之間,如何反映藝術美學、科學發展與社會變遷。

科博館孫維新館長強調此次特展不同於以往昆蟲展覽。科博館孫維新館長強調此次特展不同於以往昆蟲展覽。(記者賴瑞/攝影)

《郵說昆蟲》特展共有「成功適應」、「吐絲結繭」、「蜂言蜂語」、「人蚊大戰」及「人蟲共生」等五個單元,展出世界各國數百枚昆蟲郵票、近百種昆蟲標本及蠶絲製品。

「成功適應」主要探討昆蟲為適應環境變遷而演化的特異功能,以適應地球環境的變遷;「吐絲結繭」則介紹郵票上會吐絲的昆蟲(泌絲昆蟲)、養蠶業的悠久歷史、家蠶一生及絲綢加工。

「蜂言蜂語」單元展示郵票上的蜜蜂及其他社會性昆蟲有條不紊的群體生活;「人蚊大戰」介紹人類的宿敵——蚊子、人體是如何感染瘧疾以及曠日持久的人與蚊子的大戰;最後單元「人蟲共生」介紹郵票上主要的害蟲種類、害蟲之綜合治理、生物多樣性的維護,以及人與昆蟲和諧共存等內容。

昆蟲的種類繁多,也是世界各國郵票上的重要介紹對象,圖為日本、韓國和臺灣的郵票。(科博館提供)昆蟲的種類繁多,也是世界各國郵票上的重要介紹對象,圖為日本、韓國和臺灣的郵票。(科博館提供)

顧世紅指出,昆蟲種類多達150萬種以上,是地球上種類最多的生物,昆蟲自3億多年前成功立足於地球後,經過形態、生理、繁殖方式等調節來適應地球環境變遷,是地球生物圈中重要的組成。

郵票除了最基本的郵資憑證功能外,透過郵票可以向大眾介紹昆蟲的神奇與魅力,顧世紅強調,人類必須與昆蟲和諧共處,害蟲防治之各種藥劑,須考慮到是否破壞生態系統或影響環境品質。

臺灣即將瀕臨滅絕的保育類昆蟲標本。臺灣即將瀕臨滅絕的保育類昆蟲標本。(記者賴瑞/攝影)

為了方便民眾仔細欣賞展品細節,科博館貼心地在各展示櫃提供放大鏡,現場也會播放BBC介紹昆蟲世界奧祕的影片,民眾在觀察昆蟲郵票及標本時,可以用放大鏡仔細欣賞,進一步了解奇妙的昆蟲世界。《郵說昆蟲》特展於科博館第三特展室展出,展期至2021年2月21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