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代表民眾黨參選 吳益政:保有主體性

民眾黨徵召親民黨籍高市議員吳益政(右二)參選高雄市長補選,24日在民眾黨立委立委蔡壁如(右一)、張其祿(左二)陪同下,至高市選委會登記。(記者李怡欣/攝影)
民眾黨徵召親民黨籍高市議員吳益政(右二)參選高雄市長補選,24日在民眾黨立委立委蔡壁如(右一)、張其祿(左二)陪同下,至高市選委會登記。(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綜合報導】親民黨籍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趕在高雄市長補選候選人登記的最後一天,代表台灣民眾黨領表登記參戰,成為國民兩黨外的第三個選擇;也代表「藍白合作」正式破局;而國民黨徵召的自家黨籍市議員李眉蓁,父親是親民黨前高市議員李榮宗。親民黨表示,兩位議員與親民黨淵源頗深,尊重兩人的意願及高雄市民最後決定。 

吳益政昨(24)日上午9時,在民眾黨立委蔡璧如、張其祿等人的陪同下前往高市選委會辦理高市長補選登記。吳益政受訪時透露,其實民眾黨一開始僅向他徵詢對高雄市的看法,而非就補選一事的意見。他希望國民黨、民眾黨等在野能夠共推一人,且最好是以無黨籍來挑戰執政黨;但無奈國民黨不願意合作,因此最後決定自己出來參選。

而蔡壁如則表示,民眾黨希望在野黨能夠透過2014年柯文哲參選臺北市長時的模式,共推無黨籍人士參選,不過經過努力後未能順利合作,雖然有點遺憾,但只能各自努力。她也強調,民眾黨希望能打一場不一樣的選舉,不會刻意製造對手的負面形象,而是用各種議題來正向告訴高雄市民,如果由民眾黨執政可以如何解決。

國民黨:本來就會提名自家人

對於藍白合作破局,國民黨文傳會主委王育敏則表示,國民黨本來就打算自推人選,凡是涉及選舉,國民黨就是會提名自家人;雖然這次補選沒有與其他在野黨合作,但在立法院還是可以針對不同的議案來合作,相信民眾黨會清楚判斷,都是在野黨應該還是有合作的空間。

吳益政也直言,不管是國民黨、無黨籍或民眾黨,都希望尋求真正在地、能夠了解高雄的人參選,否則每次只要遇到選舉就會造成大家對立,高雄經過幾次折騰後環境越來越差、撕裂了不同價值、不同世代的族群。他希望藉由這樣的參選機會,能突顯出高雄的問題並找出解決方式;他強調,勝選關鍵在於高雄市民的覺醒、對公共議題的熱情。

不過,台灣基進擔憂,一個關心高雄的人加入對高雄不友善的政黨,恐遂了投機者的狼子野心,不應讓民眾黨對高雄有機可趁。對此,吳益政認為,政黨只是一個容器,他長期以來提供很多建議給親民黨,而民眾黨是一個新的政黨,也更願意討論這些問題,他看到很多能提出政策的機會;他強調,他有自己的主體性,而不是只跟著黨主席走。

此外,對於帶職參選的爭議,吳益政表示,禁止帶職參選是對的事,但現在民進黨是立法院多數,且立法院修法只要一週的時間就能通過,只要立院通過立法禁止,他願意遵守遊戲規則第一個辭職;他也強調,不希望這次他「犧牲」後,下次其他人還是繼續帶職參選。

白橘合選高市長?親民黨:尊重個人意願 

對於吳益政將代表台灣民眾黨領表登記參戰,親民黨提到,吳益政代表親民黨參選並連任五屆高市議員,而國民黨推派人選李眉蓁自從政之始,即擔任親民黨立委特助,她跟父親李榮宗都曾代表親民黨參選高市議員,吳、李兩位議員與親民黨淵源頗深,故尊重兩位的個人意願及高雄市民的最後決定。

吳益政則說,之前民眾黨就有跟他談過,23日確定國民黨自推人選,他也決定接受民眾黨徵召,當下也輾轉告知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自己要參選的事。吳益政已加入民眾黨,但保留親民黨籍,有關雙重黨籍問題,親民黨會開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