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市再槓中火違法 台電:循行政救濟

台中市府再槓中火不停工且超發電量。(臺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府再槓中火不停工且超發電量。(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中火2號機爭議持續延燒,臺中市府27日三度前往稽查,副市長黃國榮強調,中火不停工且超發電量,市府已蒐集證據,待完成行政程序,將依空污法裁罰最高可達2000萬元,並函送台電負責人偵辦。台電則重申,台中市府違法在先,2號機組是合法運轉,無論罰多少錢都不接受,會提出行政救濟!呼籲市府一起為供電與環保努力。

黃國榮表示,原本中火10部機組的裝置容量僅占全國的11.4%,但依據昨日下午臺電公司的發電資訊顯示,中火負擔了全國12.6%的發電量;尤其,昨日是連續假日,整體用電量應較平日少,但中火的發電量卻增加,成為全國發電量最大的地方。

黃國榮指出,中火2號機在沒有操作許可證情況下,25日重新投入發電,市府稽查當時每小時投煤量為25公噸、淨發電量約為裝置容量的10%;但27日再查發現每小時投煤量已提高到230公噸、淨發電量也超過裝置容量的95%、接近滿載。

黃國榮說明,中火2號及3號機組早於今年1月分即被臺中市政府廢止許可,雖然環保署撤銷此行政處分,但未報行政院同意即逕行撤銷,行政程序不完備,表示市府廢止許可的行政處分仍有效;因此,中火將2號機組重新投入發電是違法的。

對於臺中市府三度稽查,臺電副總經理徐造華重申,夏季用電尖峰即將來臨,今年6月用電量也不斷破紀錄,目前中火1號機利用廉價停機檢修,部分燃氣機為因應秋冬空汙季做準備,須利用夏季大修,引此需要2號機加入供電行列,度過夏季用電尖峰。且環保署已撤銷市府廢證處分,機組可以原許可證進行運轉,是合乎法律規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