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三峽緊急泄洪救大壩 官方聲稱「發電」

三峽大壩緊急泄洪救大壩,中共官方聲稱是「發電」,大壩下游宜昌市全部被淹。示意圖。(STR / AFP / GettyImages)
三峽大壩緊急泄洪救大壩,中共官方聲稱是「發電」,大壩下游宜昌市全部被淹。示意圖。(STR / AFP / GettyImages)

【記者羅婷婷、顧曉華、張頓/報導】三峽大壩下游第一城湖北宜昌市27日遭遇洪水侵襲,全城被淹。外界認為此次洪水與三峽大壩緊急泄洪有關。幾天前,中共官方曾聲稱三峽、葛洲壩、溪洛渡、向家壩4家水電站正全力「發電」。但有港媒洩密,三峽「發電」實為緊急泄洪救大壩。

宜昌市距離三峽大壩僅40多公里,時刻面臨三峽大壩潰壩的風險。6月27日,宜昌市降暴雨,已發布暴雨紅色預警。宜昌市文旅局已發布緊急通知,關閉所有涉水風景區。

宜昌市全城被洪水淹沒

網路上不少影片顯示,宜昌市全城被水淹沒。湍急的洪水在街道上奔湧而下,汽車如同快艇在水中衝浪;有的地方水深幾乎淹沒轎車車頂,有交警砸爛車窗玻璃,營救受困車主。

中共官方聲稱宜昌市出現嚴重淹水是降雨所致,但不少網友質疑,下雨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引發這麼大的洪水。還有評論認為,宜昌市被水淹與三峽大壩泄洪有關。

自6月以來,長江流域持續遭遇暴雨襲擊,逾20個省市遭受洪災。未來一段時間內,強降雨將「橫掃」貴州、重慶、湖南、湖北、江西、安徽、江蘇、浙江、上海以及廣西等十餘個省市區。湖北省從本月8日起已出現四輪暴雨,雨量為以往平均的2.5倍,當地五大湖泊包括洪湖、梁子湖、長湖、斧頭湖及汈汊湖的水位已超過汛限水位。

為防三峽潰壩 緊急啟動洩洪

如此大的降水量將給長江及三峽帶來極大壓力,為防止三峽出現潰壩險情,當局近日已啟動泄洪措施。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在推特上表示,「從23日起,三峽、葛洲壩、溪洛渡、向家壩4處水電站就已經全開泄洪了。黨媒沒有直接說,只提發電,但被香港黨媒《東方日報》不小心捅了個窟窿。」

《東方日報》6月25日刊登題為〈汛情凶猛三峽緊急洩洪救大壩〉的報導,指三峽大壩水位已超警戒線2公尺多,為降低潰壩風險,當局已下令長江支流上的4家水力發電廠全力運作,同時讓中下游近千座水庫緊急洩洪。

報導稱,三峽集團執行國家防總、長江防總發布調度指令,要求長江支流三峽、葛洲壩、溪洛渡、向家壩4座水力發電廠共82臺機組今年首次全開運行發電,攔洪、蓄洪並減慢洪峰。指令還強調,三峽大壩需緊急往葛洲壩洩洪,以減低大壩壓力。

針對宜昌市面臨的洪水襲擊,有網友批評說,「(三峽)這樣不斷洩洪和大壩崩盤有啥區別??」「看似天災,皆是人禍。」

還有網友說,「這就是我不大相信三峽大壩會在短時間決堤的原因,共匪寧願大放水,都全力保水壩,至少可以讓決堤的日子盡量延後。」

水利專家12項預言 已實現11項

中國已故著名水利專家黃萬里生前極力反對修建三峽工程,理由有4點,其中包括「三峽水庫對長江中下游防洪效果不彰」,而當前長江流域正面臨的危險處境恰恰證實了這一點。

黃萬里的女兒黃肖路日前對美國之音表示,中共官方曾宣稱三峽大壩可防萬年一遇的洪水,後來變為千年一遇,再來轉為百年一遇,如今遭遇這次的洪水時,「其防洪能力已經成了未知數」。

她指出,在她父親眼中,長江大壩就是個禍國殃民的工程,完全是利益集團貪腐的過程。

黃萬里曾預言三峽大壩將帶來12種災難性後果,而且最終將被迫炸掉。1.長江下游幹堤崩岸,2.阻礙航運,3.移民問題,4.積淤問題,5.水質惡化,6.發電量不足,7.氣候異常,8.地震頻發,9.血吸蟲病蔓延,10.生態惡化,11.上游水患嚴重,12.終將被迫炸掉。目前,有11項預言已經應驗。

四川大暴雨 民眾險被沖走

目前四川冕寧縣遭遇特大暴雨,至少3人死亡、12人失聯。旅客王女士當時正好到冕寧縣遊玩,遭遇了驚魂一幕:一名遊客被沖到他們房間外面,險些被沖走,死命抓住欄杆才得救。很多遊客為了躲避洪水,爬上房頂、車頂。

王女士說,當時洪水特別大,高達1.5、1.6公尺。這家旅店大約20、30個房子都發生了位移,他們住的房子發生的位移最大。

「洪水是正門沖過來的,直接沖到我們的門,門是完全堵死的,打不開。我們房間後面那個窗子可以出去,但是出去後外面就是非常湍急的洪水,所以我們也不敢走後面這個窗戶,只能耐心地等待消防人員來救。」

王女士表示,有一對夫婦基本上已經被水淹到他們的脖子以下,於是從後門窗戶的地方爬到房頂上。還有一些遊客從後窗翻到他們車子頂上,還有一些直接站在柵欄上面。王女士說:「這次經歷跟512地震差不多,都是命懸一線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