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糖尿病及強光傷害眼睛視力 轉診提供完整照護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看診情形,照片非新聞當事人。(記者徐乃義/攝影)
聯新國際醫院眼科主任張文瑞看診情形,照片非新聞當事人。(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由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由於血糖控制不當,造成視網膜血管出現小動脈瘤點狀出血,更嚴重會有滲出物及水腫,不正常新生血管及視網膜剝離等變化,進而影響視力減退、視線扭曲,甚至有失明風險,不可不慎。

40多歲陳先生擔任宅配貨運司機,前陣子送貨時感覺視線模糊,眼前出現黑影,嚴重影響開車安全,到眼科診所檢查時醫師察覺有異,透過雁行計畫轉診至大醫院進一步檢查。經聯新國際醫院收治後發現陳先生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合併黃斑部水腫,除了治療陳先生眼睛問題,並就糖尿病問題會診腎臟科。完成所有療程之後再將陳先生轉診回社區的眼科及內科診所,方便後續就近追蹤觀察。

陳先生因為眼睛視線模糊就醫,卻意外發現罹患糖尿病而不自知,張文瑞表示,視網膜位於眼球後方底部,為眼睛顯現影像的重要組織,黃斑部為視網膜中心,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

陳先生除了糖尿病造成視網膜病變,由於工作型態關係,需長時間在戶外,眼睛經常受強烈陽光刺激,再加上沒有做好防護,以致併發黃斑部病變。

張文瑞為陳先生安排眼底螢光攝影及光學斷層掃描檢查,評估後進行門診手術,糖尿病問題則照會腎臟科給予治療。療程完成之後,再安排陳先生轉診回原眼科診所,針對糖尿病亦協助轉診到住家附近的內科診所,讓陳先生可以方便長期追蹤治療,不必跑大醫院。陳先生經過治療,視力獲得改善,也積極控制血糖,讓病情穩定下來。

張文瑞肯定雁行計畫的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幫助民眾的眼睛與視力獲得完整的醫療照護。也提醒民眾建議每年應定期就近找合格眼科診所檢查。尤其是糖尿病患者,則必須至少每半年接受1次眼睛眼底檢查。

張文瑞說,大部份的一般檢查都可以在眼科診所進行,如果必要,再由診所透過雁行計畫,轉診至大醫院即可。健保署建置的「電子轉診平台」可讓醫院及診所查詢病歷、治療情形,民眾不必擔心轉診資訊會中斷的問題,既省時方便又省錢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