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非裔牧師看「系統性種族歧視」

曼哈頓哈林區的牧師曼寧(James D. Manning)就目前「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接受專訪。(擷自訪問影片)
曼哈頓哈林區的牧師曼寧(James D. Manning)就目前「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接受專訪。(擷自訪問影片)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自從5月底,美國各地因非裔佛洛伊德之死相繼爆發大規模街頭暴動之後,中文社群媒體上就流傳一段拍攝時間不明的影片。影片中的黑人牧師情緒激動地說:「就算你們殺了我我也要說,是我們黑人群體出了問題!」

中國網友一面倒地稱讚這位牧師,認為他打破了美國的「政治正確」,說出了其他族裔想說而不敢說的話。6月23日,本報記者找到了這位牧師曼寧(James D. Manning)。曼寧對自己的影片在中文網路上流傳的事一無所知,不過他很願意就目前美國發生的非裔事情談談自己的看法。

曼寧住在曼哈頓著名的黑人社區哈林區,他主持的教堂和學校都在同一棟建築中。曼寧出生在北卡羅萊納州的農村,祖父是白人農場的奴隸,他出生的時候美國已經走到了廢除奴隸制之後的過渡時期,父母租種白人的土地,收穫農作物後與地主分成,就是所謂的「交穀租種制」(Sharecropping)。

雖然曼寧從小生活在一個種族隔離的社會,居住地和學校都是和白人分開的,但他那時沒有感到憤怒。直到他1960年代中期高中畢業後來到紐約的時候,正值馬丁路德金的民權運動和反越戰運動進行得如火如荼,他發現心中憤怒的情緒越來越激進,開始仇視白人。

「我也變得瘋狂了,我成長過程中沒有那麼瘋狂的,來紐約的4、5年裡我開始仇恨白人,我開始不去考慮個人的責任了,我認為黑人沒有做出大的成績都是因為白人。」曼寧加入了對白人的打砸搶犯罪,最後鋃鐺入獄,失去了原來生活中的一切。

在監獄中曼寧皈依了上帝,成了一名基督徒。度過了3年半的監獄生涯後,他進入紐約市一家神學院學習,畢業後就加入了哈林的這個教堂。

「我意識到我錯了,我非常地錯誤。」他說,他自己的個人經歷讓他深刻地了解和認識黑人群體的問題,所以多年來「一直在竭盡全力地防止黑人們犯下和我一樣的嚴重錯誤,並一直試圖消除我在黑人群體中看到的仇恨與暴力」。

關於「黑人的命也是命」

曼寧說,「黑人的命也是命」(BLM)就是一個政治組織,和「黑人的命」一點關係也沒有。他舉例,在歐巴馬當政的8年裡,在芝加哥僅一個郵遞區號的區域,就死亡近4千名黑人,BLM或者媒體都沒有理會。

曼寧說,「就像中國毛澤東時期的文化大革命一樣,BLM運動做的是一模一樣的事情。」他們的目的是奪權與獨裁。曼寧進一步表示,BLM是「魔鬼撒旦的運動」,目的是「破壞我們現在的文化與精神生活方式」,人們必須阻止BLM得逞,否則它會像納粹一樣發動種族戰爭。

那麼為什麼BLM吸引了這麼多美國人上街,其中還有白人?曼寧說,年輕的白人上街遊行是看到黑人群體中的很多問題,對他們表示同情,想幫助他們發聲。

而黑人這一邊呢?曼寧說:「他們要獲取白人的同情:看看我們的貧困狀態、被警察槍擊、社區的破裂……這些人不去想自己毫無價值的一面,他們想讓白人感到羞恥和內疚,讓白人領導層來解決黑人的困境。但是最終,他們想要的是控制權,他們想找到掌控白人民族的方式,這是不可能的,不過這就是這群人想的,這就是現在外面發生的事情。」

關於美國的種族歧視

在美國,「種族歧視」是一個很敏感也很好用的名詞。美國到底有沒有「系統性的種族歧視」?

經歷過種族隔離時期的曼寧說:「系統性的種族歧視沒有像人們想像的或者試圖說的那麼普遍。」

他認為,人們認定的所謂對黑人「系統性的種族歧視」,其實是「人們對周圍的人選擇的一種生活方式」,就像天冷了穿衣服,下雨了打傘一樣,「是黑人迫使他們周圍的人進入一種系統的生活方式,人們不那麼做就會很麻煩的。」

曼寧總是會反問那些主張「系統性」歧視的人,「要想想為什麼人們得那麼做?當你晚上走在街上看到3個黑人時,你肯定要進入能使你避開危險的系統,這不是邪惡。但那些持『制度性種族歧視』說法的人,總要把人們使用技術或者系統來保護他們生活或者福祉的人說是邪惡的,這不是事實。」

曼寧說,連黑人教堂的神父或者名人都不在黑人社區居住,他們要搬到白人社區撫養孩子。「我不使用『系統性歧視』這個詞,雖然好用,已經變黑發臭了,但是你在黑人身邊必須採用一個系統來存活,所有人都知道這一點。」

他認為黑人應該回家好好想想,「除了他們內部的互相歧視之外,他們受到什麼歧視了?」如果真的要追溯「歧視」的根源,也就是黑人感覺的「美國對他們不公正的奴隸制的日子」的話,曼寧說,他曾去過非洲,知道正是非洲黑人自己先開始奴役黑人,然後白人來了之後,黑人才把奴隸賣給白人的,「所以我認為奴隸制與對黑人的歧視起源於非洲。」

放下「我們低等」的念頭

曼寧想對那些暴力的黑人說:「回頭吧,我們本是更好的人,我們並不遜色。……放下那些『白人高級、我們低等』的念頭,認識到我們能做什麼,我們應該做什麼,停止憤怒,停止暴力。」

曼寧建議同胞,從自己的家庭做起,從社區內部做起。「黑人們,不要去想做電影明星、籃球明星,也忘了去當說唱人的念頭吧,努力去做一個你孩子的父親,去做無論什麼你必須去做的工作,供養你的家庭和你的妻子。」「那時整個世界就會改變了——這個影響將會是歷史性的,就從家裡做起,黑人們!做你自己家庭、妻子和孩子的總統!這就是我要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