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郵輪跳島啟動 林佳龍:紓緩國旅車潮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2)、基隆市長林右昌(右1)、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左2)等人29日出席星夢郵輪「探索夢號」跳島遊記者會,共同促進國旅發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交通部長林佳龍(右2)、基隆市長林右昌(右1)、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左2)等人29日出席星夢郵輪「探索夢號」跳島遊記者會,共同促進國旅發展。(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雄獅旅行社2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啟動全球首個郵輪跳島航程。交通部長林佳龍說,現在由於境內鬆綁使得國旅潮爆發,郵輪跳島不會塞車,可解決交通與住宿的問題。

雄獅這次推出的郵輪跳島行程,有澎湖跳島金門、澎湖跳島馬祖等2個選項,時間都是4天3夜,在8月初至9月初間共5個航次,船則是有7萬5千噸的雲頂集團旗下的星夢郵輪「探索夢號」。

林佳龍表示,交通部推藍色公路10年計畫,同時將2023年定為跳島旅遊年,這次的郵輪跳島旅遊符合交通部的政策方向。臺灣邊境風險嚴管,境內鬆綁,衍生出許多交通跟住宿問題,而郵輪跳島不會有塞車問題,住宿在船上,是最佳的解決方案。

林佳龍表示,郵輪跳島可讓臺灣成為重要的旅遊目的,幫助臺灣從防疫大國走向觀光大國,業者建立的跳島路線在未來可供國際觀光客來臺,現在國際疫情嚴峻,臺灣是第一個讓郵輪復駛、展開郵輪跳島的國家;這也可幫助年輕人認識臺灣,到離島可知道臺灣邊境到哪裡,且是通過觀光體驗而非書本。

基隆市長林右昌表示,基隆港跟澎湖與金門、馬祖首先推動國際郵輪的國內航線跳島旅,這既符合中央疾管單位的要求,也是臺灣在全球跨出的重要的一步。基隆市府與基隆港已接到疾管單位通知,這次負責航行跳島旅遊的探索夢號,在30日上午8時進入基隆港,船上有588位船員,其中有538位下船到北北基的檢疫旅館進行14天隔離檢疫。

雄獅集團品牌策略總經理游國珍則說,全球都在看內需市場,但防疫鬆綁國旅卡在交通壅塞上,對此特別跟郵輪公司與交通部探討郵輪國內跳島的可行性,並在指揮中心的嚴格要求下,這次的「探索夢號」是全球第一艘營運的國際郵輪,而基隆港也是全球首個有正常郵輪停靠的國際母港。

游國珍表示,國際郵輪在疫情初期備受注意,而這次的郵輪跳島屬於國旅,可看作大型移動交通工具與飯店,只要不出境、出國不見得會帶進疫情;指揮中心提出嚴格規範,船上特別設置22間負壓隔離艙房,通風系統改為新風系統,單一艙房跟室外的循環,艙房跟艙房間與艙房跟公共區域間的通風系統不會互相循環交叉;探索夢號共可搭載3,650人,營運初期在維持社交規範下只收50%的遊客,約為1,800人次。

雄獅集團董事長王文傑估計,現在跨國旅遊還無法預測,期望讓原本8千億元的國人出境商機,將由「外轉內」;而據雄獅旅遊的觀察,在熱門旅遊目的地的前六名排行當中,澎湖、金門和馬祖占有3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