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目標

所擁有的能力、聰明、經驗,都是她的資源與工具,最終要用在什麼地方,要協助她往哪裡去呢?(123RF)
所擁有的能力、聰明、經驗,都是她的資源與工具,最終要用在什麼地方,要協助她往哪裡去呢?(123RF)

文/陳永儀
如芸習慣把長髮一把抓,紮個馬尾在腦後,著輕便服裝來到我辦公室。今天如芸氣噴噴地走進來,把背包往沙發上一丟,重重地坐了下來。我看著她,知道我不用說什麼,也不會等很久……

「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要念這個博士!」

「喔?」我看著她發怒的臉。芸,從小,大家都是這麼叫她,是3個月前經過學校轉診開始來我這的。她所念的大學跟目前念的研究所,都是排名數一數二的名校,現在是會計系博士班二年級的學生。幾年前在拿到碩士後,芸立刻就考上了不是很好考的會計師執照。

「我有多努力,妳知道嗎?」

我看著她,微微地點著頭。她是個情感豐富、表達能力很不錯的女孩子。

「從我有記憶開始,所有能拿到的獎項我都拿了。一開始的時候,還覺得好玩,一點也不費力……」

芸開始陷入她的回憶與情緒中。

「但後來,我爭取出國念大學,就知道自己落後了,語言又不如人。所以當別人都忙著約會,參加舞會、社團活動的時候,我都在努力趕上。我知道像我這樣留學生背景的人,畢業後找工作會不容易,所以我一點也不敢耽誤,從不支薪的實習工作開始,從零工作經驗開始,累積我的資歷,建立我的履歷。」

我看著她,很專心地聽她說,很用心地體會她的心情。

「後來,果然我畢業後就順利進入前五大的會計師事務所,他們給我簽證,也願意幫我申請綠卡。但是後來沒有抽中H-1B簽證(專業人員外籍簽證),我又不想回國,就只好趕快申請博士班。本來我沒有打算念博士的,一點準備也沒有,現在又落人後了!」

芸的聲調滿是懊惱、焦急、憤怒。在這充滿青春氣息女孩的臉上,寫著她心中有這麼多的不愉快。

「芸,妳的努力,我光聽了都覺得有點累。不過這些努力大都有得到所預期的成效,是不是?回過頭看看,妳未雨綢繆,充實自己,做各項的準備,不落人後。妳走得很快,也很有效率,感覺好像是一輛很棒的車,一輛性能和狀態都是一流的車!但是,妳有沒有想過,如果妳是一輛車,妳可以告訴我,妳要去哪裡嗎?」

能言善道,講話總是連珠炮似的,中間都不用暫停的芸,突然間好像卡住了。

她張大了眼睛,望著我。接著,頭歪了歪,目光移到了窗外,又轉到了地上。

「去哪裡……」

她輕輕地重複我的問題:「去哪裡?」

她好像在思考這三個字到底是什麼意思。

「去哪裡?」

她抬起頭,看著我,又好像在回問我。這時候,她的眼睛充滿了迷惘,也帶著一些些的溼潤。

在我看的病人中,有許多是缺乏動力、毅力或執行力的。但對芸來說,這些她一樣也不缺。她像是一部加滿了油的跑車,可以開得很快、很遠,但再好的跑車,若是一直繞圈子開,久了也會感到無趣,甚至空虛。

芸需要想一想,這些她所擁有的能力、聰明、經驗,都是她的資源與工具,最終要用在什麼地方,要協助她往哪裡去呢?

——摘編自《感情這件事》三采出版公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