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新型豬流感病毒恐傳人 疾管署:尚無傳人的確切證據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30日說明,中國出現新興豬流感病毒「G4 EA H1N1」的最新情況。(疾管署提供)
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30日說明,中國出現新興豬流感病毒「G4 EA H1N1」的最新情況。(疾管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綜合報導】中共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近日中國卻又傳出豬隻帶原「G4 EA H1N1」新興病毒,甚至從屠宰、養豬從業人員身上,找到可能感染的情形,引發外界關注。對此,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防疫醫師鄒宗珮表示,目前沒有確切的動物傳人的證據,但也提醒禽畜接觸者,應該做好穿防護衣、戴口罩等防護措施,以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根據外媒報導,研究人員週一(29日)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發表的文章中,指稱一種由豬隻帶原的新品種病毒為「G4 EA H1N1」,其中名為「G4」的病毒具備「適應傳染人類的所有特點」,研究中還指出,「G4 EA H1N1」可以在人類呼吸道的細胞中生長繁殖,儘管該病毒目前尚未造成太大威脅,但研究人員發現中國屠宰場、養豬從業人員有曾經被病毒感染的情況。 

鄒宗珮表示,該則新聞是中國從2011到2018年間,例行對豬隻的監測報告,並在2016年發現有一個特殊型別的H1N1豬流感,在豬隻流行的情況越來越明顯,該病毒還可以跟人類的上呼吸道細胞結合,也可以傳染給雪貂,在進行隻隻流行病學的血清調查後,發現1成相關從業人員的血清抗體為陽性,藉由這些證據判斷,病毒有可能傳給人,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動物傳人的證據。

鄒宗珮說,這些工作者可能在接觸病毒後,產生抗體反應,現在也沒有業者經過PCR檢驗出陽性確診病毒,沒有動物傳人的證據,人傳人的證據也就更缺凡,但也提醒禽畜工作者,工作期間仍要做好個人防護,包括配戴口罩、防護衣,跟勤洗手等措施,都能降低被傳染的機率。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表示,必須先取得病毒基因序列後,才能對台灣養豬場進行監測,確認是否有豬隻被感染,根據過去對H1N1的了解,這株新病毒確實有可能會傳給人類,外表看似流感病毒,但尚未釐清病毒本身變異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