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降價也無人問津 北京二手房市低迷

一線城市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在上半年持續低迷,房企即使降價也沒能吸引客戶。示意圖。(Getty Images)
一線城市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在上半年持續低迷,房企即使降價也沒能吸引客戶。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二手房市場一向被稱為是中國大陸房市的風向標,但最近中共肺炎疫情重災區、一線城市北京的二手房成交量在上半年持續低迷,房企即使降價也沒能吸引客戶。

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截止到6月28日,北京二手房今年上半年的成交量同比(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0.5%;新建住宅庫存高達8.7萬套,同比增加29%。

截至目前,北京大部分地區受疫情影響仍然限制出行,而大興區、豐台區等高風險區是房市供應量較大的地區。

中原地產分析師張大偉表示,北京疫情對房地產的影響再次反映到二手房市場,這一點值得注意,如今看房量銳減,7月的二手房市場也很難樂觀。

端午節假期也沒能帶動成交量

6月一般是房企大規模促銷的月分,通常也是房市銷售量相比較高的月分。但是,今年與以往不同,即使端午節假期也沒能帶動成交量。

據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的調查顯示,端午節期間北京多個建案降價,但看房量卻低於平常,豐台、大興、房山等地區的一些建案甚至延遲開賣。

「諸葛找房」平臺的數據顯示,端午節當天(6月25日),北京市二手房成交套數比前一日下降87.91%,二手房成交面積比前一日下降87.87%。據悉,北京二手房的交易量占北京房市整體交易量的80%,可說是北京房市的風向標。

陸18主要城市成交量下降

據搜狐網站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房市整體成交量下降,庫存量上升,各個城市的二手房掛牌量至少增加20%以上。

以一線城市廣州來說,在鏈家平臺上,二手房的掛牌量為7.6萬套,相比去年年初上漲1.4倍;深圳二手房新增房源最近3個月則接近5萬套,同比增加逾2.5倍。

二線城市部分,光是在貝殼平臺上,成都二手房掛牌量為13.6萬套,一年半增加1.3倍,最近每月新增房源3萬套,但每月成交量不足1萬套;杭州二手房掛牌量超過12萬套,創出歷史新高。

其他二線城市中,瀋陽、蘇州、重慶、天津、南京的二手房掛牌量分別為12.3萬、8.8萬、近16萬、逾13萬、9.2萬套,相比一年半之前分別增長5倍、3倍、2.3倍、2倍、1.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