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三峽大壩調度令曝光 專家:加大洩洪量自保

三峽大壩調度令近日在網上曝光,要求水庫加大洩洪量,專家認為,這是三峽大壩在洩洪自保。(Getty Images)
三峽大壩調度令近日在網上曝光,要求水庫加大洩洪量,專家認為,這是三峽大壩在洩洪自保。(Getty Images)

【記者駱亞、許蒔/報導】近日中國南方多地爆發洪澇災害,三峽大壩調度令近日在網上曝光,要求水庫加大洩洪量,專家認為,這是三峽大壩在洩洪自保,湖北武漢未來的災情不容樂觀。

湖北省6月28日降下大暴雨,宜昌城市中心積水嚴重,當地民眾接受本報採訪時都表示,這是三峽大壩和葛洲壩洩洪所致。

6月29日,網上流傳一份三峽水庫的調度令,是中共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於28日下午4時發布的,要求長江三峽集團有限公司從28日晚間8時起,將三峽水庫出庫流量按「每秒3.1萬立方公尺」的量下洩,6月29日上午8時起,出庫流量再增加到每秒3.5萬立方公尺。

長江網稱,受三峽水庫調度、上游來水和入梅以來多輪強降水影響,長江中下游主流、連江支流水位上漲。6月28日8時至29日6時,武漢市最大降雨量達148毫米,因此啟動IV級應急響應。

在長江中下游已出現洪災的情況下,三峽大壩繼續全力洩洪。6月29日凌晨2時,三峽水庫入庫流量達到每秒4萬立方公尺;29日上午,三峽水庫出庫流量從每秒近3萬立方公尺增加到每秒3.4萬立方公尺以上,到15時,庫區水位降至147公尺(正常蓄水位是175公尺)。與此同時,29日14時,漢口站水位達24.64公尺,僅比設防水位(指汛期河道堤防開始進入防汛階段的水位)低0.36公尺。

獨立經濟學者「財經冷眼」這些年一直在研究三峽大壩的安全問題,他向本報記者表示,三峽的調度令和防汛IV級應急響應「說明三峽水庫來水量在增加,所以洩洪水量也在增加。」他認為三峽是在洩洪自保,「3.5萬立方公尺的下洩流量,基本已經趕上了武漢主汛期——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三峽的下洩流量了,所以今年武漢的防汛壓力非常大。」

「財經冷眼」認為,府河澴河都是漢江的重要支流,這兩條河水位暴漲,說明今年漢江來水量很大,而漢江是長江中下游的第一大支流。武漢關是衡量長江漢江水位的一個重要監測站,7月3日如果漲至24.85公尺,是非常高的水位。加上未來還有暴雨,未來武漢災情非常不樂觀。

由於三峽大壩的洩洪量提前進入以往的汛期,因此「財經冷眼」認為,「三峽為了自保,必然會全力洩洪,只要洩洪達到每秒4萬立方公尺,武漢就很危險,超過每秒5萬立方公尺就是災難。」

他進一步分析,「一般的大洪水入庫流量基本都是每秒7~8萬立方公尺,三峽大壩最大的洩洪量可以達到每秒11萬立方公尺。而三峽今年上游的來水量非常大,所以三峽大壩要自保,可能下洩流量會超過每秒5萬立方公尺,甚至7、8萬立方公尺都是有可能的!下游就完了。」

暴雨恐再下10天

中國近日陷入異常大雨,已有26個省市受到洪水圍困,1千多萬人受災。不過雨勢仍未見止歇,中共氣象部門表示,7月2日將再有一波降雨,未來10天,中國四川盆地到黃淮、江淮、江漢以及江南北部地區仍暴雨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