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富邦金:若疫情再起 全球經濟2022才有曙光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1日表示,若爆發二次疫情大流行,預估全球經濟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看到曙光。(中央社)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1日表示,若爆發二次疫情大流行,預估全球經濟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看到曙光。(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臺北報導】疫情過後,在各國央行接力降息刺激經濟下,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問題趨於緩和,至於全球經濟何時復甦?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目前觀察重點為進入冬季後疫情是否在北半球捲土重來,若爆發二次大流行,預估全球經濟要到2022年才有機會看到曙光。

羅瑋指出,經濟復甦關鍵,觀察重點是進入冬季後疫情是否在北半球捲土重來,若各國做好充分準備,下半年未出現疫情大流行,明年3月或下半年就有機會復甦。

在復甦的型態上,羅瑋認為,以製造業為主的亞洲經濟體包括中、韓、臺、越南雖已復工,但因歐美終端需求不振,復甦將呈NIKE型;美、德、日等先進國家有機會呈U型或W型;仰賴觀光旅遊服務業為主的星、港,以及巴西、印度、南非等疫情嚴峻國家,可能呈現L型走勢。

羅瑋強調,下半年市場存在四大不確定因素牽動經濟及金融市場動向,包括新冠肺炎(中共病毒)疫情、美國總統大選、貿易衝突及油價戰爭。

針對股債投資,羅瑋表示,受疫情衝擊,企業獲利大幅萎縮,雖然市場資金充沛支持股市行情,但仍須留意北半球是否出現二次大流行,美國總統大選及 Fed 政策。在各國央行同步實施寬鬆貨幣政策下,各國公債殖利率向下空間有限,隨著通膨壓力減輕,新興市場央行有降息空間將支持債市表現;但因企業獲利仍未好轉,有違約的機率,投資人需小心公司債或高收益債的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