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盼中國民主 支聯會:堅持結束一黨專政

2020年7月1日,香港警方在鵝頸橋附近舉紫旗。(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0年7月1日,香港警方在鵝頸橋附近舉紫旗。(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港版國安法通過後,香港多個民間組織紛紛宣布解散或遣散香港地區成員。但香港支聯會主席李卓人表示,香港現在只是最黑暗的開始,支聯會已退無可退,會堅持要求「結束一黨專政」。

李卓人6月30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訪問時表示,支聯會堅持抗爭了31年,會繼續抗爭下去。「我們整個八九民運的傳承精神就是要有民主,而什麼是中國民主的最大障礙?就是一黨專政。所以我們整個目標就是希望中國有民主,所以不能說退、說算了,說我們不要中國民主,不說『結束一黨專政』了。沒有可能這樣。」

港版國安法6月30日在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後,當天由習近平簽字生效,並於7月1日在香港施行。

香港學生組織「學生動源」30日也宣布解散香港本部,但將設立外國分部,繼續推動運動。

香港民族陣線也在社交平台臺宣布,即日起遣散所有香港成員,由臺北及英國分部接手工作。

香港民族陣線發言人梁頌恆表示,「儘量保護好身邊的每一個戰友,我們一定會等到機會到來。」他號召港人7月1日出來反抗。

李卓人說,香港現在只是最黑暗的開始,而中共就是希望港人活於恐懼,未來他會繼續在七一擺設政治宣傳攤位和遊行,繼續進行國際遊說工作,因為他並不認同與國際間交流是「勾結外國勢力」。他質問,香港日後為什麼不能在國際社會發聲?

李卓人現在有一種中國異見人士的那種感覺,對香港也會進入這個階段感到悲痛。「香港進入這個階段,香港可能都會有所謂的『異見人士』,發表一些意見、純粹言論,可能都會被禁止。」

支聯會今年主辦的六四燭光會悼念活動被警方禁止後,六四當晚,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副主席何俊仁、祕書蔡耀昌等人仍然燃點燭光進入維園紀念,隨後他們被控告「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准集結」。

李卓人對美媒說,自己已經被捕過,有所謂的四宗案件在身,但「心理上我們都要坦然面對」,「我們都要守著這個香港,堅持我們這個理念」。

香港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6月30日對港媒表示,港版國安法令社會瀰漫「白色恐怖」,令很多組織被迫解散,但相信這些組織今後會有新的部署。

陳淑莊批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直接將香港推向「一國一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