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國企插手 陸新能源車商倒

展示會上的拜騰汽車。(Getty Images)
展示會上的拜騰汽車。(Getty Images)

【記者張玉潔/綜合報導】疫情下,中國新能源車行業陷入低谷,最近爆出大型車企拜騰停工停產、賽麟資金鏈斷裂。這兩個品牌的共同點是,都有外資參與創立,但聯合了中共國企,最終都難逃陷入困境的結局。

「拜騰汽車」在中國、德國和美國都設有辦事處,從2020年7月1日起停止中國的營運,其美國辦事處也在6月30日前裁員。

澎湃新聞6月30日獲悉,拜騰汽車已經向中國區全體員工發出了停工停產通知書。通知書中說,中國區所有公司的全體員工不再安排工作,必要的工作職位另行通知;預計停工停產6個月,之後視公司具體情況另行通知。

通知書中「鼓勵」員工主動離職,6月30日之前遞交書面辭職信並於7月3日之前辦理完離職手續的員工,公司將在7月10日一次性結清全部欠薪;其他沒有主動離職的員工,此前已經拖欠4個月工資,拜騰汽車將在7月10日前僅支付今年3月的欠薪,剩餘欠薪將「分期支付」。

截至目前,拜騰汽車上海辦公室已於4月撤租,北京辦公室6月17日撤租,南京工廠近日因欠費停水斷電關閉了工廠。

中共國企過度干預 高管因此離職

公開資料顯示,拜騰汽車是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FMC)旗下品牌,母公司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FMC Cayman。

FMC Cayman子公司FMC最初於2016年在香港成立,創立人和CEO是原寶馬i8項目總負責人畢福康(Carsten Breitfeld)。成立9個月後,FMC股東之一的和諧汽車FMC Cayman進行A輪投資,FMC變成FMC Cayman的子公司。

在A輪融資的投資方中,包括南京市政府控制的南京興智科技產業發展有限公司,以及中共國企寶武鋼鐵集團。2018年6月的B輪融資中,中共國企一汽集團投資規模最大。

2017年4月,FMC在南京註冊成立了全資子公司「知行新能源汽車投資管理(南京)有限公司」,兩個月後這家子公司又註冊了其全資子公司——南京知行新能源汽車技術開發有限公司,即拜騰汽車的隸屬公司。

FMC的CEO畢福康在2019年4月突然宣布辭職,並表示對一汽集團過度干預感到不滿。他說,很多工程團隊的人已經離職,「一汽對於拜騰的影響和控制是把公司推向了一個不符合其發展的方向。」「我的感覺是,他們其實並不在意拜騰公司本身發展,而是更希望控制拜騰的工廠和電動車平台。」

江蘇賽麟資金鏈斷裂

另一家新能源車企「江蘇賽麟汽車科技有限公司(江蘇賽麟)」與拜騰汽車的經歷相似。
江蘇賽麟成立於2017年,由美國賽麟國際汽車公司聯合中國多家企業和機構共同投資設立,大股東是南通嘉禾,其母公司是中共國有獨資企業江蘇皋開投資發展集團有限公司。

江蘇賽麟前法務人員喬宇東4月27日在微博實名舉報董事長王曉麟,並提供了40多份證明文件,指其涉嫌虛假技術出資和貪汙66億元(人民幣)資產。

6月30日網路曝出一份〈致江蘇賽麟汽車科技有限公司全體員工告知書〉,稱王曉麟已經遠走美國。同時,江蘇賽麟資金鏈斷裂,上千名供應商和員工集體追討債務和被拖欠的薪水。

江蘇賽麟成立至今,僅發布了微型車「邁邁」和超跑SUV「邁客」2款新車型,其中只有微型車邁邁進行了預售。但目前,賽麟邁邁汽車天貓旗艦店已經註銷關閉,總銷量只有9輛。

另一家博郡汽車傳因經營困難最終宣告「放棄造車」,創辦人則是從中國逃往美國。據悉,博郡汽車創辦人黃希鳴曾試圖與妻子一同回美國,但因博郡汽車勞動仲裁原因被限制出境,黃希鳴曾在機場被攔截。之後,黃希鳴可能利用另外一個身分,成功逃離中國。

有業內人士稱,造車新勢力(指新創車企)是一項昂貴的燒錢運動,缺錢幾乎是所有造車新勢力都要面對的難題。拿到錢的公司或許還能再撐一撐,拿不到錢的只會陷入絕境。

此前,理想汽車創辦人李想在微博中說過,「上百個新造車企業中,堅持到今天,從不拖欠員工工資、從不拖欠供應商的貨款,這兩個最基本的、能做到的,估計已經不超過5個了。」李想表示,新勢力的融資窗口只剩不到一年,一年後大批企業將會被淘汰出局,90%的投資人將血本無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