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無煤、零碳排! 30白袍控中火重啟2機組

來自中、彰、投、雲林30多名醫生,1日中午集結台中市議會廣場,抗議中火重啟2號燃煤機組。(記者黃玉燕/攝影)
來自中、彰、投、雲林30多名醫生,1日中午集結台中市議會廣場,抗議中火重啟2號燃煤機組。(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無煤中火救胎兒!」來自中、彰、投、雲林30多名醫生,1日中午集結台中市議會廣場,抗議中火重啟2號燃煤機組。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表示,千萬中南部人的命也是命,請饒了我們胎兒、兒童、成年、老人,呼籲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不要缺席。

民團表示,台中市最有效的減碳途徑是,「中火減煤!」, 中火每減少1萬噸燃煤用量,可減少CO2排放減量約2.1萬噸;2019年中火減煤350萬噸、CO2排放減量幾乎為2018年中火碳排總量的20%。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指出,今年五月下旬,包括世界醫療組織在內、共90國350個醫事人員團體,以公開信呼籲20大工業國(G20),在後疫情年代,應轉向以健康為核心的全球經濟復甦新思維。

「無煤、零碳排!」葉光芃說,百年熱浪襲台的新極端天氣,盼經濟部深思,儘速提出無煤中火期程表,而不應以夏日高溫,用電量可能遽增的「缺電恐嚇」,推波助瀾中火重啟燃煤,反加速成為暖化的加害電廠。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塗勝雄醫師指出,胎兒離開母體的時候,只有一千萬個肺泡,直到八歲才可完成3億個肺泡的成熟發育;燃煤是對空污敏感族群的「寶貝」們持續加害。

大臺中醫師公會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魏重耀表示,超細懸浮微粒可穿透胎盤屏障,影響發育中的胎兒,空汙會改變人類DNA,讓嬰兒輸在人生起跑點,負面影響恐延續到青年期。

葉光芃呼籲陳時中部長也能從健康角度,跨部會取得相關電力決策的發言權,在促成無煤中火的治理上不缺席。而中央若執意依賴燃煤、重啟中火2燃煤機組,不排除近期內發動公民遊行施壓。 

台中市政府表示,連日來非常多市民、環保團體乃至於醫師團體都主動站出來抗議中火違法開機,今天更有超過30名醫生從各縣市齊聚在台中,訴諸「無煤」的重要性,大聲疾呼燃煤對產婦的健康影響,盼台電聽到公民團體的聲音後,能儘速停止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