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疫後藝博會全台首展 500藝術家參展破紀錄

第八屆「2020 ART TAICHUNG 台中藝術博覽會」7月16至19日,在日月千禧酒店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第八屆「2020 ART TAICHUNG 台中藝術博覽會」7月16至19日,在日月千禧酒店登場。(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第八屆「2020 ART TAICHUNG 台中藝術博覽會」7月16至19日,在日月千禧酒店登場,為疫後首場飯店型藝博會。位臺中七期的展場,今年破紀錄湧入61家藝廊、500位藝術家參展,為老中青藝術家創作重要發表平台,每年吸引各地收藏家觀畫。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畫廊協會今年規劃線上、實體雙軌並行展出,18日首場講座舉辦《臺灣畫廊•產業史年表》新書發表會,邀學者共同見證歷史一刻。

畫廊協會指出,本屆入選的畫廊共61家,含海外畫廊3家,首度參展的畫廊有10家,其中臺灣畫廊有9家。台中藝博多年努力打造「雕塑藝術博覽會」的品牌效益。今年的展會主題為「空間向度-雕塑賞遊」,深化臺灣雕塑重要展會之美學目標,期待培養雕塑作為入門收藏的起點。

首場飯店型藝博會,位臺中七期的展場,今年破紀錄湧入61家藝廊、500位藝術家參展。首場飯店型藝博會,位臺中七期的展場,今年破紀錄湧入61家藝廊、500位藝術家參展。(記者黃玉燕/攝影)

7月1日展前記者會中,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表示,今年的台中藝術博覽會是疫情之後第一個國內大型的藝術活動,顯示大眾的信心,對藝術工作者有很大的鼓勵。她透露,今年首創與四大藝術單位策略聯盟,精彩可期。此外,展會也再度規畫「KNOCK KNOCK, ART! 藝術敲敲門」,多數畫廊將各自精選合適入門收藏,且具市場潛力之各樣風格作品,以3至5萬元價格,引導民眾打開通往藝術收藏之路的大門。

臺中藝博給予青年藝術家們展頭角的機會。1973設立的「中山青年藝術獎」,今年水墨、書法與油畫三位類別的得主,將在2020台中藝博展出;透過藝博會的市場機制,拓廣青年藝術創作者的發表平台。

「臺藝新人獎」為畫廊協會與臺灣藝術大學合作,落實藝術產業的產學合作,開拓藝術大學畢業生踏入產業平台機會,培植專業特色領域發展。臺藝大美術學院院長陳貺怡表示,能安排參與藝博會這種職業性的展出,對畢業生而言,意義是非常重大的。

「藝術新聲」由新竹教育大學與彰化師大攜手,集結全國藝術相關校系畢業生,於臺中大墩文化中心共同展出;2017年起,由畫廊協會免費提供展間,於台中藝術博覽會展出。此次還加入了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藝術學院三家海外學院,讓展覽呈現不同的國際美學視野。

「藝術新聲」策展人王品驊表示,畫廊之於產業就像發電機與火車頭,藝術新聲的創作者們能夠參與這場盛會,對青年藝術家來說是個莫大的鼓勵。

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1日出席指出,台中藝術博覽會已成為台中重要的城市品牌,主辦連續第4年與藝術新聲合作,免費提供2間展間給新銳藝術家參展。今年還擴大加入國父紀念館、新竹生活美學館、以及臺灣藝術大學的合作,都是以青年為主的獎項,感謝協會讓更多的新銳藝術家參與,也豐富了台中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