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英首相:華為是敵對國供應商

英國首相強生6月30日表示,對《港區國安法》深度關切。資料照。(Getty Images)
英國首相強生6月30日表示,對《港區國安法》深度關切。資料照。(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週二(6月30日)表示,對中共批准的《香港地區國家安全法》表示深度關切,他同時也就華為警告北京,英國將保護關鍵基礎設施不受「敵對國家供應商」的侵害。

路透社報導,強生曾在1月決定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該決定使他面臨來自美國和一些英國議員的壓力。他們基於國家安全理由,要求強生禁止華為5G。

北京在中共病毒爆發時隱瞞疫情,導致病毒全球大流行,英國成為受災最嚴重的歐洲國家之一,引發英國很多人對中共的不滿。再加上中共不遵守《中英聯合聲明》規定的義務,強推《港區國安法》,加強對香港的控制,已經損害了中英之間的關係。

當被問及《港區國安法》是否會影響英國對華為限制的決定時,強生說:「有關華為,立場非常非常簡單。我確實希望看到,我們的關鍵國家基礎設施得到恰當保護,免受『敵對國家供應商』的侵害,因此,我們需要找到平衡,這就是我們將要做的。」

路透社說,華為被英國視為一家「高風險供應商」。美國一直反對盟友國家使用華為,並指華為是中共的一個工具,北京會使用其電信設備進行間諜活動。華為則一再表示否認。

中共週二通過《港區國安法》,加劇中英兩國的緊張局勢。強生說,他非常關切《港區國安法》,因為它「影響到香港」,英國將「非常仔細地」研究《港區國安法》。

英大臣:華為退出英國5G只是時間早晚問題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大臣陶敦(Oliver Dowden)週二告訴議會,從長遠來看,華為最終將不會參與英國的5G網路建設。他歡迎韓國三星電子公司和日本電氣公司(NEC)等供應商進入英國。

據彭博社報導,週二在接受英國議會國防委員會的質詢時,陶敦承認,「最終」英國將不會使用華為設備。他說,「但是達到這一點的途徑有很大的不同。」

週二與陶敦坐在一起的英國國防大臣華勒斯(Bens Wallace)表示,美國的制裁措施「旨在使華為設計的5G難以實現」。兩人在倫敦結束作證後不久,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正式認定華為和中興通訊產品構成國家安全威脅,禁止美國公司利用美國政府資金購買這兩家中國公司的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