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撐香港 民進黨:用最實際作為援港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日出席中常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1日出席中常會。(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選在香港政權轉移23周年前夕通過「港版國安法」,並於6月30日生效。對此,民進黨昨(1)日表示,民進黨政府推動人道援助專案等行動,將用最實際作為援助港人。

民進黨昨日在臉書上以「立場堅定 力撐香港」為題發表聲明,並引述總統蔡英文的談話「香港人民有權利追求自己的民主跟自由,更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跟制度,臺灣作為亞洲民主的堡壘,我們永遠支持這樣的普世價值」。

民進黨說,民進黨總是在第一時間譴責中共與香港政府,並持續聲援港人,在今年5月底整合黨內部門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強化民間與政府的對話機制,全面應對;作為執政黨,民進黨政府推動「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等行動,用最實際的作為援助港人。

學者:臺易構成境外犯罪 

民進黨中常會邀請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吳介民以「香港局勢、臺灣對策」為題進行專案報告。吳介民表示,港版國安法對實質犯罪內容界定和管轄非常寬鬆,很容易構成境外犯罪,包括資助香港人或香港團體的臺灣人,都可能構成「分裂國家罪」,臺灣人去香港風險變得非常高。

他認為,臺灣要處理香港問題,從外部因素來看,為美國對臺灣的安全承諾,臺灣必須在十足安全承諾下,才有信心與能量,邁開對港支持的步伐;內部因素部分,則是臺灣社會對香港的強力支持態度。

至於臺灣還能做什麼?吳介民分析,未來在吸引香港資金方面,臺灣必須審慎檢視背後是否有中資或相關人員介入,以確保國家安全;此外,臺灣可加強吸引香港商業金融人才,特別是學術界的優秀人才,能加速臺灣學術研究國際化的能量。

他表示,香港NGO已失去自由活動空間,準備撤到臺灣,臺灣可以成為國際公民社會的中心或節點,並借助香港抵抗中共影響力的實際經驗,來保障臺灣價值,並在「撐港國際隊」中扮演連結角色。

蔡英文:智庫應研究對港情勢

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在聽取報告後裁示,民進黨也有成立「香港情勢因應小組」,也請小組整合吳教授的建議,研議相關因應對策。尤其是民進黨的智庫,也應該要投入相關研究。

她表示,針對香港情勢變動,政府先前已公布「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其中的「臺港服務交流辦公室」已在1日正式運作,這也是全世界第一個援港專責辦公室,透過這個平臺,未來我們將持續對香港人民提供必要的人道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