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什麼都想吃吃看! 五歲男童誤吞玩具小汽車

 五歲男童5歲孩童小傑誤吞玩具小汽車,比10元硬幣還大。(中國醫大提供)
五歲男童5歲孩童小傑誤吞玩具小汽車,比10元硬幣還大。(中國醫大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誤食異物」常見於6個月大到6歲的孩童,異物種類以硬幣最為常見。台中一名5歲孩童小傑躺爸爸辦公桌下遊玩,突大哭說東西吞到肚子裡了!家屬立刻帶男童到醫院急診,透過X光顯示,肚子裡有一台小汽車的影像。男童父親事後推測,小傑當時好奇將金屬顏色的車子放入口中品嚐,他也很難想像這麼大台的玩具車,是怎麼吞進去的?

經醫師建議先服用軟便劑等異物自行排出,並交代家長,若孩子有噁心、嘔吐、吞嚥困難、流口水、胸痛的症狀,則需再緊急回診。一星期後門診追蹤,車子並未隨糞便排出,因此安排全身麻醉以胃鏡取出異物。術後恢復正常,仍須追蹤是否有吞嚥問題。

 五歲男童5歲孩童小傑誤吞玩具小汽車,比10元硬幣還大。 五歲男童5歲孩童小傑誤吞玩具小汽車,比10元硬幣還大。(中國醫大提供)

醫師指出,「誤食異物」常見於6個月大到6歲的孩童,異物種類以硬幣最為常見,絕大多數吞入的物體不管能否經腸胃道排出,都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僅有小於1%的機率會造成腸胃道穿孔,此類病童大部分都合併有先天或是後天的腸胃道狹窄。

誤吞後的4~6天內,大部分的物體會經腸道排出,但也有歷時3~4週才排出的案例。誤吞後如平日一般飲食即可,但特別要注意孩子的糞便,觀察異物是否隨著排出。

依據統計,若是吞入長度大於3公分的不規則形狀物體,或是直徑大於2公分的圓形物體較難排出,甚至無法通過胃幽門,必須安排內視鏡取出。

醫師提醒,尖銳的異物有腸胃道穿孔的風險;強酸或強鹼的物體或液體,會造成黏膜損傷,甚至造成穿孔,必須透過手術修復或內視鏡氣球擴張術治療。含鉛物體滯留腸胃道時間過長會導致鉛中毒;電池會造成黏膜灼傷,電解液滲漏會造成強酸強鹼腐蝕傷害。近日流行於學童間的巴克球,有可能照成腸阻塞或腸穿孔。

中國醫大兒童醫院兒童肝膽腸胃科林克鍵醫師呼籲,家中學齡幼童,若因好奇不慎吞入異物,請家長保持冷靜,首先確保孩子的呼吸通暢,留下異物包裝說明、或是殘餘部分供醫師參考,並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