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葡萄成熟了 去彰化採果吧

游益裕每到了葡萄採收期,總是忙著招待來自各地的採果遊客。(攝影/賴瑞)
游益裕每到了葡萄採收期,總是忙著招待來自各地的採果遊客。(攝影/賴瑞)

文/記者鄧玫玲
每兩顆葡萄 就有一顆是來自彰化。

彰化大村鄉自民國53年引進巨峰葡萄至今50多年,目前栽種面積約400公頃,而彰化的溪湖鄉栽種約600公頃,埔心則有100公頃,因此彰化可說是「葡萄的故鄉」!全縣葡萄種植面積占全臺45%,臺灣民眾所吃的葡萄,每兩顆就有一顆是來自彰化!

彰化大村鄉黑松觀光果園以栽種巨峰葡萄為主。(攝影/賴瑞)彰化大村鄉黑松觀光果園以栽種巨峰葡萄為主。(攝影/賴瑞)

大村~6、7葡萄成熟時

每到夏天,6、7月的葡萄產季,就有很多民眾呼朋引伴,來到彰化大村鄉的葡萄園採果。

只要和園主預約好時間,就可以開心地進入果園,園區會有指導採果的工作人員為遊客解說。準備好簡易的工具,遊客拿著刀剪,就可以自由地在葡萄藤架下尋找甜美的葡萄鮮果。看著滿園飽滿圓熟的紫色葡萄,一顆顆一串串垂掛在眼前,心動的採果客們都會歡喜地採得滿籃滿盆,裝箱秤重後滿載而歸。

到黑松農場來採果的觀光客,在葡萄藤架下開心地合影。(游益裕提供)到黑松農場來採果的觀光客,在葡萄藤架下開心地合影。(游益裕提供)

種了一甲多地葡萄果農游益裕,每到了葡萄採收期,總是忙著招待來自全臺各地的採果遊客,近5、6年來因透過網路行銷和旅行社的配合,假日裡常常湧進大批的採果觀光客,把整個果園擠得熱熱鬧鬧的。

50年的老葡萄園

游益裕表示,他這座近50年歷史的老葡萄園是父親留下來的,以種植巨峰葡萄為主。只有極少量新品種,像是脆又甜的黃金葡萄,因不好照顧,產量很少,還有更難種植的綠寶石葡萄和金手指,金手指的葡萄果實就像尖尖的手指一樣,長成的一串串葡萄可以長時間掛在葡萄藤架上。但這種稀有的葡萄品種,才試種了一年的時間,還沒到採收的時候。

「路葡萄隧道果園」開發的新種葡萄——蜜紅葡萄,口感香甜,果肉細緻柔軟。(攝影/賴瑞)「路葡萄隧道果園」開發的新種葡萄——蜜紅葡萄,口感香甜,果肉細緻柔軟。(攝影/賴瑞)

游益裕說,十幾年前果園種植的葡萄都是交給盤商來收購,盤商給的價格都很低,可說是獲利微薄的產業。但是自從他轉型成觀光果園後,他種的葡萄都讓採果的觀光客採走了,尤其是他學會用網路來行銷後,葡萄鮮果的收益增加很多,一分地可有20幾萬元的進帳,如果再加上葡萄宅配的收益就更可觀了。

會行銷才是王道!

只可惜,在附近這麼多葡萄園中,卻找不到這樣的觀光果園,游益裕的「黑松農場」可說是惟一一家。游益裕表示,因為其他果園的園主都已年老,只能把葡萄交給盤商去賣,沒有能力做更多的行銷規劃,年輕的後代也很少有接手經營的意願,所以大村葡萄園的土地只能租給其他願意耕種的年輕人,未來還有20年的榮景可以期待。

埔心~葡萄綠蔭隧道

此外,在彰化埔心鄉還有一座擁有綠蔭隧道的葡萄園,在葡萄結實纍纍的季節,總會有許多好奇的遊客前來。想要欣賞結實纍纍的紫紅葡萄串垂掛在綠蔭棚架下的美景,可要抓對時節。但如果錯過葡萄成熟的時機,就只能來參觀果園,了解一下園區近期開發的新品種,如特有的黃金葡萄、蜜紅葡萄,或者品嘗一下充滿葡萄果香的特色冰淇淋,再買幾箱葡萄鮮果回家去好好享用。

到埔心鄉葡萄隧道果園,品果嘗鮮或者享用葡萄香氣的特色冰淇淋。(攝影/賴瑞)到埔心鄉葡萄隧道果園,品果嘗鮮或者享用葡萄香氣的特色冰淇淋。(攝影/賴瑞)

葡萄隧道果園第三代接班的園主黃俊仕表示,近幾年在彰化地區種植葡萄的果農面臨著極端氣候的諸多挑戰,病蟲害的防治越來越困難,許多果園都採用溫室種植,或者轉作其他作物,所以葡萄的產量有減少的現象。

路葡萄隧道果園的葡萄隧道裡,辦理的一場葡萄餐宴。(黃俊仕提供)路葡萄隧道果園的葡萄隧道裡,辦理的一場葡萄餐宴。(黃俊仕提供)

他說,其實葡萄是生長在溫帶的水果,而且適合生長在排水良好的山坡地,臺灣果農把葡萄種植在彰化的低海拔田地裡,其實要面對的挑戰是非常嚴酷的,在這樣艱困的栽培環境中,如果還想要開發新品種,那可說是難上加難。

進口葡萄衝擊!

稀有的綠寶石葡萄1公斤可賣到200元以上,這是果農努力種植的好成績。(黃俊仕提供)稀有的綠寶石葡萄1公斤可賣到200元以上,這是果農努力種植的好成績。(黃俊仕提供)

而且,當前還要面對外國進口葡萄的競爭,黃俊仕說,這幾年來,臺灣進口的葡萄種類越來越多,新奇的品種非常吸引消費者,也刺激著臺灣的葡萄果農,很多果農因此有了開發新品種的意願,像稀有的綠寶石葡萄1公斤可賣到200元以上,這是彰化果農努力種植的好成績,也希望消費者能慢慢改變購買的習慣,才能讓臺灣的葡萄產業有更好的前景。

「農莊」經營勢在必行

黃俊仕也提到,葡萄果農老年化的問題。在埔心鄉60歲以上的果農占大多數,50歲以下的果農卻不到10個人,年老的葡萄果農還是把葡萄果交給收購的盤商。年輕的少數果農則轉型栽培溫室葡萄,以宅配方式出售,所以大部分消費者在市場上買到的彰化葡萄品質良莠不齊。他建議消費者多支持轉型的葡萄果農,否則10年內埔心鄉的葡萄果農可能剩不到一半,絕大多數都退休了。

埔心鄉路葡萄隧道果園以栽種溫室葡萄為主。(攝影/賴瑞)埔心鄉路葡萄隧道果園以栽種溫室葡萄為主。(攝影/賴瑞)

未來,在彰化種植葡萄的果農必須走上品牌化的經營,黃俊仕認為,就是走歐美葡萄「農莊」的模式,設立精緻化、小型化的莊園,在農莊裡建立良性的制度,工作人員必須排班工作,並按時支薪,這樣才有可能吸引年輕人投入葡萄種植的事業,臺灣的葡萄產業也才能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