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前往纖博館夏日冰屋 與紙共度私密時光

展廳入口——紙隧道,帶領觀眾漸漸走入溫暖純粹的冰屋意象。(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展廳入口——紙隧道,帶領觀眾漸漸走入溫暖純粹的冰屋意象。(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文/記者鄧玫玲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推出年度特展:《Aperture縫隙——紙的無限想像》已正式開展,將帶領觀眾穿越纖維與纖維間細小縫隙,見證紙張多元生命樣態。

文化局長張大春表示,這次紙纖維大展連結工藝、科技、文化、藝術、建築等領域創意人,以當代視覺語彙創新了博物館策展經驗。除了大廳的體驗裝置之外,一樓展廳陳列多種紙文物,並且以紙為發想核心,創作出令人驚奇的「聲音裝置」、「水裝置」等,是暑假期間親子探訪的最佳選擇。

胚胎區展場,展示紙的前身,有許多常見的造紙素材,並有聲光投影介紹製紙的過程。(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胚胎區展場,展示紙的前身,有許多常見的造紙素材,並有聲光投影介紹製紙的過程。(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本次展覽邀請的策展團隊是FENKO鳳嬌催化室。鑽研紙材應用多年有成的FENKO鳳嬌催化室,呼應重生概念,將紙張的不同生命階段,以藝術手法重新詮釋,打造展場為「Embryo/胚胎」、「Childhood/童年」、「Adulthood/成熟」三大區塊。

觀眾可循著紙材搭造的蜿蜒祕境逐漸開展,走進揉皺紙感包裹的隧道裡,進入紙材搭造的冰屋異境,利用紙張的純粹淨白,為視覺開啟一片沁涼,也在紙材的溫暖環繞之下,讓人憶起生活中使用紙張的場景,紙張不只是書畫、信件、典籍的載體,歷史長流裡有更多紙品陪伴人們走過的歲月,收藏了個人與時代的文化記憶,編織成永久流傳的獨特美學工藝。

童年區展場,展示古老的非紙之紙以及紙纖製物。童年區展場,展示古老的非紙之紙以及紙纖製物。(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隨後,觀眾還可走進另一個蜿蜒的廊道,來自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 Media Lab的聲音藝術家紀柏豪,為特展量身打造了結合紙材與聲音的互動裝置「窸窣微聲」,讓觀眾親身體驗質材共振的感受,觸發個人關於紙的聲響記憶,體驗紙的細微質地與纖維層次,一同感受紙的無限想像空間。

聲音藝術家紀柏豪,為特展量身打造了結合紙材與聲音的互動裝置「窸窣微聲」,讓觀眾親身體驗質材共振的感受,觸發個人關於紙的聲響記憶。聲音藝術家紀柏豪,為特展量身打造了結合紙材與聲音的互動裝置「窸窣微聲」,讓觀眾親身體驗質材共振的感受,觸發個人關於紙的聲響記憶。(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提供)

參觀的民眾在紙材搭造的冰屋裡,不但能聆聽紙的獨特視野,還能享受與紙共處的私密時光。更能就此領會到在這些紙張背後,在我們生長的這塊土地上,有一群紙的守護者,因為他們持續的耕耘,始能穿透人心,讓人進入紙張的細微時空,感知紙張的細膩與溫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