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巴山夜雨時

孩子每夜惡夢連連,驚叫聲不斷,甚至夢遊的狀況,一籌莫展。小孩是純陽之體,針灸傳感快,療效就比較快。(123RF)
孩子每夜惡夢連連,驚叫聲不斷,甚至夢遊的狀況,一籌莫展。小孩是純陽之體,針灸傳感快,療效就比較快。(123RF)

文/溫嬪容
一對恩愛的夫妻,從相愛到結婚,每晚是他們促膝談心的生命分享時光,巴山夜雨時,談的都是愛的樂章。可是自從愛的結晶出世,巴山夜雨的情趣就無法再享受了,因為小寶貝一到夜晚,就有好戲登場,怎麼會這樣?

一位10歲的男孩,由爸爸帶來看診。小男生戴著眼鏡,大大的眼睛卻眼神閃爍不定,印堂和眼尾處特別蒼白,帶有一點淡淡的青色,鼻子過敏,講話鼻音很重。爸媽雖然都是老師,可是對孩子每夜惡夢連連,驚叫聲不斷,甚至夢遊的狀況,一籌莫展。

我問孩子的爸爸:「什麼時候開始的?」爸爸回答說:「從嬰兒時期就愛哭,每天晚上都在哭,讓我們夫妻倆疲於奔命,整晚跟著不能睡!長大後開始說夢話,晚上亂喊驚叫,這樣的情況,也有5年了,搞得全家都受影響!」爸爸一副很著急的樣子。晚上發生的事,都和陰有關係,到底是卡到陰?還是孩子臟腑哪裡失調?

即使爸爸當了校長,夫妻都是高級知識分子,遇到科學無法處理的事,也是往廟裡跑,去收驚,求平安符、問神、問陽宅、問陰宅、看風水、看祖墳風水。還是沒受到神明的保佑,所有的努力都石沉大海,那寶貝兒子的狀況,仍然一點都未改善。小孩因夜裡睡不好,白天精神懶散,個性軟弱,什麼都怕,什麼都不敢嘗試,讓父母真是傷透腦筋。

有一天媽媽陪著來診,我問她:「妳懷孕時,有沒有受到驚嚇?或去奔喪?」媽媽想了一想說:「應該是過年的時候,有被鞭炮嚇到。」我聽了就說:「哦!如果只有這件事,妳要不要試試讓小孩玩鞭炮!」媽媽毫不考慮地說:「他才不敢呢!」我說:「36計妳們都用過了,就試試這一招叫做『哪裡跌倒,哪裡爬起來』漸進式地,只要他敢玩,說不定夜裡驚叫的情形可改善。」

針灸對安神的效果最好,小男生一聽到要針灸,嚇得馬上大喊:「我死也不肯針,不要針,就是不要針!」小男生一邊吼叫,一邊往外跑,爸爸很快的把他抓回來,又哄又騙的針到了百會穴,再針四神針,小男生像殺豬一樣尖叫,我順勢去揉按他的神門穴。並建議媽媽去買豬心一副,用自己戴的黃金戒子,洗乾淨後入湯,加紅棗、蓮子和百合燉給孩子喝,煮好後戒子完好如初,洗洗還是可以戴。

請父母在孩子夜裡尖叫時就按他的穴:仰掌,在掌後,從小指往後,腕骨與尺骨相接凹陷處的神門穴,還有掌中心的勞宮穴。針灸的那天晚上,小男生竟然沒有驚叫聲!爸爸高興的第2天再帶孩子來針灸。小男生雖然哀哀叫怕針,但是他自己有感覺好一些,也半推半就的接受針灸,加針了合谷和三陰交穴。之後,又順便處理其他的問題。鼻子過敏,針風池、百會、迎香穴;近視,針太陽、睛明穴;長高,針百會、湧泉、足三里穴。

夜裡驚叫的問題,針完6次後,就不再發生了。鼻子過敏不吃冰品時改善很多,食慾增加,臉色紅潤。小孩是純陽之體,針灸傳感快,療效就比較快。父母偶爾也能重溫,巴山夜雨時的舊夢。

——摘編自《明慧針道——運柔成剛》,(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