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媒體人:中共鎮壓機制在港實行

7月1日下午,港警在銅鑼灣街頭舉「紫旗」,警告在場人士違反《香港國安法》。(記者張曉慧/攝影)
7月1日下午,港警在銅鑼灣街頭舉「紫旗」,警告在場人士違反《香港國安法》。(記者張曉慧/攝影)

【記者駱亞、張頓/報導】中共強行實施《香港國安法》(全名: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將設置不受港府管轄的香港國安署。中國媒體人對此表示,中共把鎮壓中國異見人士的機制移植到香港,可以說是完全終結了香港的「一國兩制」,嚴重侵蝕和損害港人的自由與權利。

中國獨立媒體評論人吳特7月1日對本報記者說,中共頒布的這個惡法,把中共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國安署)、香港國安委「凌駕於香港的立法、行政、司法三權之上」。完全黑箱作業並指派中共顧問進行操控,實際上是把中國的政法委體系移植到香港;而要求警務處設立國家安全執法機構,實際上則是把中國的國保體系移植到香港。

「中共又復活了送中條例」

吳特說,該法案規定,所謂的「很嚴重的案件」由中共最高法和最高檢來處理,「這實際上又復活了送中條例,這些都是要達到澈底赤化、中國化香港的目的。」

中共當局去年暗中指使港府提出「送中條例」,企圖把所謂的「違法」港人送到中國受審,遭到港人前所未有的反抗,抗議活動持續不斷,最後港府不得不撤回「送中條例」。

重啟被擱置的「國民教育」

吳特表示,《香港國安法》的打壓對象涵蓋港獨、本土派、勇武派、支持中國民主運動的傳統泛民等所有香港反共力量,意圖壓制港人的不同聲音與反抗。他說,「法案還明確要求港府加強對媒體、社團、學校的控制,復活之前因為民眾抗爭而被擱置的『國民教育』洗腦課程。」

中共在2011年、2017年都曾試圖推出所謂的「國民教育」,利用歌頌中共的教育方式染紅、赤化香港學生,因遭到港人的強烈反對而作罷。

嚴重破壞香港殘存的民主

吳特認為,《香港國安法》嚴重破壞香港的民主,「這個法案要求DQ(取消)那些違反《香港國安法》、牴觸相關條文的議員,甚至說已經取得議員資格的應該即刻失去議員資格;擺明了就是要阻止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贏得過半席位,甚至推翻已有的區議會選舉結果,這無疑嚴重破壞香港殘存的一點民主。」

「不僅如此,法案還要求港府進一步推進相關立法,說明他們(中共當局)還嫌這個國安惡法不夠,要更細化打壓手段,把香港完全置於紅色恐怖之下。」

國際正義力量應全力制止中共

吳特表示,在這種情況下,無論是有良知的香港民眾還是國際社會正義力量,都應該行動起來,全力制止中共當局在香港的野蠻行徑。中共或許可以一時在香港造成寒蟬效應,但是只要正義力量的決心足夠堅定、行動足夠果斷,長期來看中共是必將失敗的。

吳特最後表示,作為一個熱愛自由的中國人,他對香港民眾過去一如既往地支持平反六四、結束中共獨裁暴政、支持中國民主和維權人士的印象深刻,「希望香港能繼續作為中共統治區的自由堡壘存在下去,我也會繼續支持港人的抗爭,相信正義和自由一定會最終降臨香港乃至全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