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版國安法實施 美眾院通過制裁法案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7月1日表示,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對結束中共鎮壓香港民主又邁出重要一步。(Stefani Reynolds/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7月1日表示,眾議院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對結束中共鎮壓香港民主又邁出重要一步。(Stefani Reynolds/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李言/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週三(7月1日)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Hong Kong Autonomy Act),該法案旨在懲罰北京推行港版《國安法》,能夠制裁那些與鎮壓香港民主運動者有業務往來的銀行。

該法案與上週參議院通過的法案相似但不完全相同,因此該法案在送交美國總統川普簽名之前,必須先獲得參議院批准。參議院可能在週四(7月2日)討論該法案。

根據這項法案,美國將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支持中共損害香港自治的個人或實體實施制裁,並要求國務院每年向國會報告制裁落實情況。

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天,我們自豪地通過了《香港自治法案》,這是結束中國(中共)政府加速對香港人民鎮壓、恐嚇和殘酷的行徑,又邁出重要的一步。」

參議院法案最早由共和黨參議員杜美(Pat Toomey)和民主黨參議員范荷倫(Chris Van Hollen)共同提出,除了制裁違反香港自治的中共官員及實體外,還將對跟這些實體進行業務往來的銀行施加二級制裁。

裴洛西要求追究北京責任

美國國會外交委員會週三就港版國安法舉行聽證會,主題為「一國兩制的終結?:北京《國家安全法》對香港的影響」,邀請多名香港民主人士、法學教授透過視訊發言。

裴洛西罕見出席聽證會並致詞說:「多年來,當北京不斷加速破壞香港人的權利和自由時,全世界一直都在驚恐中看著」,中共政權想要達到的恐怖就是:讓外界不要關注那些為自由而戰、被囚的人士,讓外界不關注這些人做的,沒人記得他們為何被囚。

裴洛西說,美國不會屈從於中共的恐怖,「北京宣布它有意通過所謂的《國家安全法》時,我們就在關注。」

對於中共人大6月30日通過港版國安法,裴洛西說:「太可怕了,違反一國兩制協議,全盤否定香港人的權利。」「這項法律是對香港人野蠻、全面的鎮壓,旨在破壞他們被許諾得到的自由。」

裴洛西呼籲川普「考慮所有可用工具」,包括限制簽證和經濟處罰,要求中共官員對香港的濫權行為負責。

拜登:對香港自由致命一擊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Joe Biden)週三表示,港版國安法是對香港自由和民主「致命的一擊」。如果他當選美國總統,將對中共實施新的經濟制裁。

拜登在提供給路透社的聲明中說:「北京祕密新制定的《國安法》涉及範圍廣泛,已經對香港擁有的、有別於中國其他地區的自由和自治構成致命一擊。」

拜登表示,如果北京「試圖壓制美國公民、公司和機構」,他將對中共「快速祭出經濟制裁措施」,並禁止美國公司協助中共打壓異己及支持中共監視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