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港版國安法管到美國人 蓬佩奧:冒犯所有國家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日表示,港版《國安法》「很可能」適用於美國人,這讓「所有國家感到髮指和被冒犯」。(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1日表示,港版《國安法》「很可能」適用於美國人,這讓「所有國家感到髮指和被冒犯」。(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王祥、蘇靜好/編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三(7月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港版《國安法》中的第38條「很可能」被中共用於美國人,其內容讓「所有國家感到髮指和被冒犯」。

蓬佩奧表示,中國共產黨6月30日違反在聯合國註冊的《中英聯合聲明》,違反了它對香港人和英國的承諾,也違反香港民眾的人權和基本自由。

他說,自由的香港是世界上最穩定、繁榮和充滿活力的城市之一,但「現在,它將成為另一個共產黨管轄的城市,那裡的人民將受制於黨權貴的扭曲想法」。

「(中共)安全部隊已經在圍捕那些敢於發聲、自由思考的香港人。法治已被排除。」蓬佩奧提醒:「跟過去一樣,中國共產黨比任何人都更害怕自己的人民。」

蓬佩奧說,美國將非常關切港版《國安法》的全面規定及在港人士,包括在港美國人的安全,美國將繼續執行總統川普的指示,終止美國給予香港的特惠待遇。

香港有1,300多家美國公司和8萬5千名美國公民居住。他說,許多美國人對此感到憂慮,因為現在香港政府的政策和法律保障已經變得不可預期。

外界認為,對一年來經歷頻繁抗議活動的香港來說,北京強行實施的港版《國安法》增加了香港的不確定性。

蓬佩奧提醒,中共通過的港版《國安法》第38條稱,該法適用於非香港居民在香港境外所犯的罪行,依據條款法律覆蓋「很可能包括美國人」,「這是讓所有國家感到令人髮指和被冒犯的內容」。

香港未來取決於習近平

蓬佩奧還表示,香港的未來完全取決於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決定。

蓬佩奧在被問到美國政府是否願意阻止香港局勢惡化,或在促使香港局勢回到過去方面能走多遠,蓬佩奧沒有正面回答,只說「習總書記選擇了用這種方式對待香港」。

蓬佩奧說:「我想這些事情總是可逆的,但最近48小時,(中方)的行動表明,至少在目前的時間點上,中國共產黨無意扭轉這一趨勢。」

「香港走丟與否,完全取決於習近平總書記的決定。」蓬佩奧接著表示,香港「走丟」的意思是它失去了自由,不再是一個自治的地方。

美40年的中國政策失敗

蓬佩奧週三還在福斯新聞的節目上說,美國40年來的中國政策失敗了,川普政府正在糾正這個錯誤。

蓬佩奧說:「我們做了非常出色的工作,在保護香港人民自由方面做了重要工作。習近平總書記選擇了不同的方向(破壞香港自由),我們的回應方式將對北京施加壓力,並盡一切可能維持香港剩下的自由。」

蓬佩奧被問到,習近平領導、中共領導下的中國是否能成為負責任的夥伴?蓬佩奧回答說,這取決於中國共產黨,那是它們做出的決定。

蓬佩奧說:「美國可以控制的是我們所能做的。如果存在不公平和不互惠的貿易,我們將要求糾正。而當它們(中共)不這樣做時,我們將做一些事情,例如對它們的商品徵收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