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憲改公投過關 普亭可執政到2036年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俄羅斯選民在憲政改革公投中壓倒性支持修憲,允許現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可繼續競選連任,為他主宰俄國大政至2036年敞開大門。但反對派人士抨擊,這是「彌天大謊」,並未反映真實民意。

俄羅斯為期一週的修憲公投週三(7月1日)落幕,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據已開出98%選票,官方計票結果顯示,近78%選民支持憲政改革,包括讓普亭本屆任期於2024年結束後得以再角逐兩任總統,意味他可能再繼續掌權16年。

俄羅斯反對派領導人納瓦尼(Alexei Navalny)說,這場公投目的在讓普亭終身獨攬大選合法化的非法作秀,他在影片中對支持者說,「永遠不會承認這項結果」。

普亭及其支持者認為,為確保國家穩定,有必要進行憲法改革,包括禁止同性婚姻、明確肯定俄羅斯對神的信仰來自於他們的祖先、禁止俄羅斯高層官員持有海外護照或海外銀行帳號,以及確保俄羅斯最低工資等。

現年67歲的普亭曾任國家安全委員會(KGB,前蘇聯情報機構)官員,擔任俄國總統或總理已長達20多年,成為蘇聯領袖史達林後,掌權時間最長的克里姆林宮主人。

中央選舉委員會說,近78%選民支持憲政改革,僅逾21%反對,投票率約65%。◇